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刀锋腿”用碳纤维板材料制 不会让选手跑更快

2008年09月13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气压减震·扭力储能脚 1:适用项目:铅球、铁饼、标枪  特点:转体动作幅度很大,这种脚板是有扭力的假肢,关节可以随着转动,即使身体转动,脚还可以保持前方,这样皮肤在接触腔里面就不会觉得疼痛和不适。



    刀锋腿 2:适用项目:长跑、慢跑  特点:也是刀锋腿,但是弧度会更大一些,因为长跑要求不能反弹太快,需要一个平稳的节奏,把腿抬高就可以了。

  提到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这个名字也许大家还会感到陌生,但是说起他的绰号“刀锋战士”则如雷贯耳,以一双刀锋般的运动假肢,奥斯卡在北京残奥会百米赛场上跑进了11秒,这在健全人中也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昨日,来自北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假肢和轮椅提供商的两位专家,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奥斯卡的一双“刀锋腿”,专家称,给“刀锋战士”量“腿”定做的这种运动假肢,价值近20万人民币。

  刀锋腿原名“印度豹”

  这种运动假肢原名“印度豹”,最早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生产和发明它的美国企业,原本是一家生产航天飞机机翼的公司,随着“刀锋战士”的迅速蹿红,人们就送给这种运动假肢一个全新的外号———“刀锋腿”。

  瑞哈国际假肢矫形器贸易有限公司为中国残疾人代表团30人提供了运动假肢和70个生活假肢,其中,在中国使用“刀锋腿”的人也有5名。

  该公司总经理张锐说,这种假肢使用的是碳纤维板材料,这种材料最大的优点是具有记忆功能。当运动员给假肢一个力的时候, 它能够模仿体格健全的运动员脚部/踝关节的反应 并且能够很快的反弹回来。

  “隆胸硅胶”保护皮肤

  不管是不是“刀锋腿”,假肢上部与皮肤直接接触的接触腔,都需要量“腿”定做,而接触腔的舒适程度,也会直接影响运动员的成绩。

  刀锋腿所使用的接触腔是一个软软的硅胶套,这种使用在隆胸手术中的硅胶质地很软,做成的接触腔内壁,能够完全“抓住”皮肤,保证运动员不会把假肢甩出去,胶套下部的硅胶有14毫米厚,不会磨破皮肤。

  宋晨涛曾经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也是一名中国比较早使用“刀锋腿”进行比赛的人之一,现在,他在瑞哈国际进行假肢的推广工作。

  据其介绍,假肢技师会根据运动员的肌肉类型和骨凸点制作两到三次的模型,保证接触腔与腿部是吻合的,这样只要把肢体放进接触腔里,不用做其他的固定,就可以把整个腿锁定在接触腔里,把腿给固定住。但是透气性能比较差一些,用的时间长了,就会适应。

  百米跑“刀锋腿”更特殊?

  答疑

  力臂长“弯” 替踝关节蹬地

  宋晨涛说,100米跑要求运动员与地面接触的时候,要迅速地被反弹,获得力量,所以100米使用的假肢力臂更长。

  粗略看上去,奥斯卡使用的这种“刀锋腿”,呈现一个“J”字形,但是仔细看会发现,它比普通的“J”字在“钩”的地方又多了一个弯儿。

  在力臂上多的这个弯儿,在奔跑中,可以替代健全人踝关节蹬地的力量,“健全人在跑步时有一个踝脚蹬地的动作,但是,截肢之后就没有这个动作了,这个时候通过碳纤板的压缩,替代了这个动作。”

  “刀锋腿”会提高成绩吗?

  会更舒服但不会有助力

  宋晨涛说,就像是田径比赛的钉子鞋、刘翔定制的跑鞋,“刀锋腿”只会让残疾人更舒服地比赛,而不是借助外力提高成绩。

  但奥斯卡的运动成绩突出,除了他的天赋和刻苦训练外,他两条腿都在使用“刀锋腿”也是一个原因。因为两条腿同时使用运动假肢,可以更有效的进行控制和保持平衡,让动作更协调,跑得更快。

  “带着刀锋腿比赛和普通的生活假肢比赛,就像是穿着胶鞋和定做的跑鞋比赛一样。”

  “刀锋腿”会不会被压断?

  体重不同假肢级别不同

  张锐说,随着碳纤维板材料厚度的不同,它能够承载的体重也不一样,“刀锋腿”也有不同的级别。但在给运动员选配运动假肢时,运动员本身的控制能力和爆发力也是要考虑的。

  他举例称,中国队的汪娟体重只有60公斤,按照标准使用3级的“刀锋腿”就可以了,但是汪娟在运动时,竟然把运动腿给踩裂了,“因为她的爆发力非常好。最后,我们给汪娟提供了5级以上的‘刀锋腿’,能够承受78公斤以上的体重。”

  摔倒和“刀锋腿”有关吗?

  是否摔跤取决于控制力

  在北京残奥会100米赛场上,有选手在中途摔倒,这也暴露出刀锋腿在使用上的难点。

  宋晨涛说,这其实是和假肢的控制能力有关系。在肌肉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运动员给假肢一个力,它会按照一定的比例反弹给运动员,但是如果跑到后半程没有力气了,或者突然腿部痉挛,但这个时候刀锋腿的反弹力还是一样的,假肢的反应能力比运动员的控制力还要快,就会出现不平衡摔倒的情况。 (吴鹏)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