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障记者独特方式展别样风采 被采访比采访还多

2008年09月16日 11: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盲人记者杨清风(右)在采访中。

  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挥汗如雨,奋力拼搏;赛场边,残障记者用他们的笔、镜头和声音,将北京残奥会的盛况传向全世界。47名,在记者大军里,他们是不起眼的一支,但他们以独特的方式,展现出别样风采。

  最专业的盲人比赛记者

  清风和解岩已经成为北京残奥会的明星级人物。每天花在被采访的时间和采访相当,有时甚至更多。杨清风,27岁,双目全盲,但耳听六路;解岩,34岁,下肢残疾,却眼观八方。清风说,解岩可以做他的眼睛;解岩说,清风是他的双腿。

  很多人说,清风是报道盲人比赛最专业的记者,因为他有别人学不会的诀窍。比如盲人门球比赛,他能清晰分辨各种场景时的声音:球打在人身上是“噗”,一声闷响;若是出界了撞上围板是“咣”,一声脆响;要是听到摩擦金属的“哐当”声,就是进球了,因为球门线上有一根铁条。“录下不同的声音,再说明左边是谁右边是谁,听众就能享受到生动的现场直播。”清风对这个技能很自信。

  运动员让我找到梦想

  每晚10点半,西班牙EL通讯社的摄影残疾记者乔西·阿尔伯托·阿尔瓦雷斯会准时出现在主新闻中心的摄影记者工作区。整理当天的照片,给国内发回稿件。坐在电脑前的他身穿摄影记者的马夹、纯熟地安装或者拆卸着镜头。“这是我的日常工作。我每天的工作都是这个时候开始的。”他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他坐着的那个轮椅,他和在这里工作的所有摄影记者没有任何不同。

  “我们这次来了12个记者,其中6名是残疾人。”他告诉记者,“我们每天为两家报纸和多家网络提供照片。”乔西向记者展示了他这天的收获。乔西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去长城看看,“我很早就知道长城,但是一直没机会上去。”他摊了摊手,“等残奥会忙好,我一定和队友们登上长城,看看中国人是如何创造这项奇迹的。” (陈甘露)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