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苏桦伟的“三重人生”:我不会停止奔跑的脚步

2008年09月16日 14:19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在9月9日和100米冠军失之交臂的那一天,苏桦伟跟妈妈说对不起。昨天晚上,他终于露出了笑容,“我要告诉妈妈能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我感到很高兴。”在男子200米T36级决赛中,这个来自中国香港的小伙子奋力向前,以24秒65的成绩夺冠。

  这是香港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取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也是苏桦伟个人在四届残奥会上的第6枚金牌。这一次刘德华因为有事没能到现场为他加油,冲下看台和他拥抱庆祝的是霍震霆。“神奇小子”在北京让自己的故事继续。

  他是神奇小子

  27年前,一对广州夫妇在香港佛教医院生下第一个孩子,他们给他取名苏桦伟,希望儿子能成长得像白桦树一样茁壮伟岸。但是半年后,小桦伟患上了黄疸病,送进医院后又查出他患有肌肉痉挛和弱听。

  这对并不富裕的苏家来说无异于一场灾难,妈妈辞职在家照顾儿子,当油漆工的爸爸只能更加努力地工作来赚钱养家。在35平方米的小屋里,苏桦伟艰难而顽强地成长着:由于弱听,他学东西很慢,讲话也很含糊;晚上睡觉因为痉挛,他的腿经常会打在家人身上。

  就读特殊学校的苏桦伟在1994年参加了学校运动会,一个教练走过来问他愿不愿意参加训练。此后他每周训练三天、理疗三天,直到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和队友拿到了4×100米冠军。15岁的他有了“神奇小子”的绰号,随后他在悉尼拿到100米、200米和400米T36级的三枚金牌,在雅典残奥会上他夺得100米T36级冠军。

  2000年苏桦伟获得“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该奖项是授予在某次行为或某项工作中表现出色人士的。另外,因为运动场上的杰出表现,他还连续当选“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和“香港杰出运动员”,并成为很多香港市民的偶像。“我很高兴能激励残疾人朋友更积极地生活,希望他们今后努力学习、工作,尽自己能力做到最好。”

  他是刘德华好友

  在本届残奥会100米T36级决赛中,苏桦伟只拿到一枚铜牌,这让他十分失落。当时刘德华正站在终点线旁,看到这一幕后他走上前去和苏桦伟握手相拥,给他朋友间最温暖的安慰。

  两 人 是 在1996年的一次伤残运动员筹款会上认识的,而熟悉起来则是在悉尼。作为香港残奥会代表,刘德华坐在看台上用DV拍摄了苏桦伟在400米决赛中的表现。由于弱听,苏桦伟的起跑比别人慢半拍,但他总是能够利用途中跑的优势一个一个追上对手。“一开始他真的是最慢的一个,到后面200米他逐渐超过别人拿到冠军。”刘德华被震惊了,这个19岁的小伙子让他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等到比赛结束后,刘德华跟苏桦伟的妈妈说如果有困难就去找他,但苏妈妈认为那只是客气话。可是四年之后,刘德华的承诺变成了现实——毕业后苏桦伟再也拿不到5万港币的奖学金,也没有公司愿意请他去工作,于是他进入刘德华的公司,成为一名文员。关于老板,苏桦伟说:“我和别人一样叫他‘华仔’。”

  没有训练和比赛的时候,苏桦伟像普通员工一样打卡上班。可如果碰上大赛,他就要请假,公司从来不扣他薪水。而无论当他取得胜利还是感到失落时,刘德华总是会出现在他的身边鼓励或者安慰他。

  他是电影明星

  除了运动员和文员之外,苏桦伟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影星。2006年,一部叫做《12秒58》的电影在香港上映,讲的就是苏桦伟的故事,演员就是他自己。

  12秒58来自于苏桦伟在悉尼残奥会上创造的100米跑成绩,在影片短短90分钟内“伟”的经历和奋斗过程却感动了成千上万名观众。潘虹在戏中饰演“伟”的妈妈,她从小就鼓励儿子树立自强不息的信念,最终他们一起实现了自我价值。故事真实到苏桦伟的妈妈在展映时忍不住落泪,很多人把这部电影和韩国青龙奖最佳电影《马拉松》相比,但前者更能让观众产生共鸣。

  第一次踏上跑道,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第一次夺得金牌,苏桦伟又第一次当了演员。“和所有的新人一样,拍电影时遇到许多困难,但大家都会帮我。”不过,这只是一次客串,他最爱的还是跑步,“我喜欢跑步时风吹过脸颊的感觉。我要继续跑下去,直到跑不动的那一天为止。”(葛晓倩)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