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轮椅橄榄球队:无运动经历 喝口水要10分钟

2008年09月16日 15:16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34比47,在昨天负于新西兰队后,中国轮椅橄榄球队遭遇了残奥会上的四连败,这已经是这支球队组建一年以来,在所参加的16场比赛中输掉的第14场。今天,他们将与日本队争夺第7名,而这很可能是这支球队的谢幕演出。3年前,一些高位截瘫的年轻人因这项运动而开始了新的人生,残奥会后,他们极有可能回到原来的生活中,但他们每个人都已经不同。就像比赛结束后回荡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里的那首《真心英雄》中唱的一样,他们每个人都是英雄。

  从卧推一根棍子到举起80公斤至今,中国轮椅橄榄球队主教练文燕仍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队员们时的情景。“他们就这么躺在康复中心的床上,都是一些高位截瘫的病人,生活根本无法自理。从胸以下都没有知觉,就连自己喝口水都要用上10分钟。”她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比画着她当时所看到的场景。

  这一切发生在2005年,为了准备3年后的北京残奥会,中国开始发展轮椅橄榄球运动。作为北京部队队的一名篮球教练,文燕被安排负责组建北京队。那时,轮椅橄榄球在国内是一张白纸,没有任何人参与过这一项目。于是,文燕只能把目光瞄向康复中心。

  被文燕选中的队员在残疾之前都没有任何运动经历,加上严重的创伤,对体育运动的反应相当迟缓。因此,她在组队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这些目光暗淡的年轻人重新找到勇气与信心,“他们在接触这项运动之前都是很自闭的,所有的动作都是很迟缓的,但慢慢的,他们开始变了。以前,他们自己喝水都困难,得用10分钟,现在30秒就可以了。”

  在解决了心理问题后,队员们开始进行身体上的训练。“一开始,他们在卧推时也就能举起一根棍子,但现在他们可以举起80公斤。别忘了,他们可是高位截瘫的人。”文燕说。

  2007年,文燕率领的北京轮椅橄榄球队在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取得冠军。那次比赛后,残联以北京队为主组建了国家队,文燕任主教练。

  从心理自闭到乐观自信在北京残奥会开始前的一年时间里,这支球队一共参加了12场国际比赛,只获得了两场胜利,在本届残奥会上,他们已经连败4场。但对于文燕和她的队员来说,有些东西远比成绩重要,“我们开展这项运动才一年,那些强队练这个已经很长时间了,输球很正常,我觉得我的队员们能出现在残奥会的赛场上,对他们自己来说就已经是一种胜利。你看看我的队员们,他们现在一个个都是那么自信,总是在微笑,而以前,他们都是非常自闭的。”

  残奥会结束后,国家队将解散,而在这些队员们身上因运动所发生的改变则永远不会消失。6年前,在湖南上大学的陈君因见义勇为被歹徒扎成高位截瘫,此后,他曾一度消沉,直到3年前开始接触轮椅橄榄球。“我的人生观发生了很大改变,这项运动让我重新变得乐观与自信,也让我更加坚强。残奥会后我要继续学习商务英语,然后找一份工作,照顾我的家人。”他说。

  -轮椅橄榄球历史轮椅橄榄球运动1977年起源于加拿大,近年来发展迅速。该项目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上被列为表演项目,在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王亮)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