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盘点北京残奥会传奇故事:不屈人生在竞技场升华(4)

2008年09月17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图:香港杰出残疾人运动员苏桦伟。 中新社发 陈伊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港版“阿甘”苏桦伟:刘德华的员工和朋友

  27岁的苏桦伟参加了四届残奥会,是香港残奥选手的代表人物, 自1996年起,每一届都有金牌进帐。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他就做为旗手,引领中国香港代表团步入“鸟巢”。15日夺得200米跑T36级的冠军,领奖之后,“鸟巢”内响起了刘德华演唱的《中国人》,听觉有障碍的苏桦伟却听得很真切。苏桦伟身为刘德华旗下公司员工和刘德华朋友,听到“华仔”的歌格外有感觉。

  “平时在公司里,我就叫他华仔,不叫老板的。有时候,也叫‘刘生’。”苏桦伟和刘德华的关系密切。为了能够让苏桦伟安心训练,刘德华特别安排苏桦伟到他旗下的公司工作。没有比赛的时候,苏桦伟就在刘德华的公司里上班,负责把图片上传到电脑中。苏桦伟透露,刘德华对自己很好,如果平时因为训练或比赛请假,公司从来不扣他薪水。

  苏桦伟不仅跑得快,还有演戏的天分。二00六年,一部名叫《十二秒五八》的电影在香港上映,故事的原型就是苏桦伟,男主角也是苏桦伟。这部影片让无数人知道了苏桦伟,一个钟爱跑步的“香港版阿甘”。

  一九八一年,一对广州夫妇在香港佛教医院生下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取名苏桦伟。半年后,因黄疸病,苏桦伟被送进医院,但不幸被查出患有肌肉痉挛症,之后他又患上了弱听,以致说话发音不清。但是,疾病无法掩盖他的运动天赋,他被香港体育学院教练发现后,经过刻苦的训练入选香港田径队,并参加了一九九六的残奥会。

  “我很喜欢跑步时风吹过脸颊的感觉。”苏桦伟的话,有着阿甘的味道。

  千万身家搁一旁 快乐乒球金不换

  44岁的轮椅运动员高延明,也是鞍山高新公司老板,资产超过两千万。从运动员到千万富翁,从健全人到高位截瘫患者,再从成功企业家到残奥乒乓健儿,这位“传奇人物”的人生角色戏剧性地变化了几次。

  20多年前,从沈阳体育学院毕业的高延明,是一位体操专业的高才生。从事了几年体育教育,他转投商海,于一九九三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从事自动化办公用品的代理和销售。将“体操王子”李宁的创业经历当成自己的奋斗目标,高延明凭借自己的才智和韧劲,赚出了千万身家。

  就在事业如日中天之时,命运和高延明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一次运动意外让三十三岁的他跌落人生最低谷。在一次游泳中他突发意外,腋窝以下完全瘫痪,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而接触乒乓球更是纯属巧合,起初只是一种康复手段的小小银球,却让他一发而不可收拾。

  2006年,42岁的高延明入选国家队。从那时起,他将公司业务委托他人打理,专注于乒乓球训练,甚至拒接客户的电话。依靠勤奋和不懈努力,只经过两年专业训练的他,在北京残奥会前的世界排名已经升至第二十八位,最终持“外卡”亮相北京大学体育馆。

  虽然在比赛场上没能得到一枚金牌,但谁又能说44岁的高延明不是胜利者?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