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徐树国:桃李满天下 3岁的儿子居然不理他这个爹

2008年09月17日 18:45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41岁的徐树国是辽宁省残联体训中心副主任、国家轮椅篮球队副领队,自1995年起从事残疾人体育事业,如今已有13个年头了。在13年摸爬滚打的奋斗岁月里,他带出了一批辽籍残奥会冠军:李端、张振……在徐树国麾下的残疾人运动员眼中,他与其说是领导、教练,不如讲是与自己甘苦与共的老大哥。

  他是位伯乐 培养出多位残奥会冠军

  让徐树国统计他培养了多少残疾运动员、为多少残疾选手带来新生活的希望,他自己一时也说不清,但残奥冠军李端、张振却记得很清楚,“‘徐头’是我的伯乐,没有他当年的推荐,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 ”每言及此事,李端都充满感激之情。“1998年我到盲校选女子柔道运动员,说来也巧,当时走廊灯光比较暗,走过来一大个儿,1.92米的身高,一打听原来是沈部篮球队的,叫李端。他自幼参加篮球训练,多次入选国家青年男篮,曾荣获全国青年男篮比赛的扣篮冠军。1996年,一个灭火器的意外爆炸使他双目失明,失明后曾担任按摩医师。 ”徐树国回忆说,“我很纳闷,这么好的体育人才怎么没人推荐呢?我后来带他到田径场一测试,他场地跳远达到2.80米,这是天生练体育的材料啊! ”

  经徐树国的鼎力保举,李端很快就进入了国家队,并从此结下了奥运情缘。

  雅典残奥会冠军张海原至今还记得徐树国给予自己的帮助,“2000年悉尼残奥会时,我的级别没有立项,当时心里很矛盾,想改成轮椅竞速。当时‘徐头’劝我再坚持一下,他说你都练这么长时间了,也适合这个项目,中途改道等于从头再来,残奥会项目随时都会有变化,你最好不要放弃! ”

  张海原听了徐树国的话,2004年雅典残奥会,她所在的级别终于立项,她也迎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残奥会金牌,“如果不是‘徐头’关键时刻阻止我,我的奥运冠军梦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圆呢? ”

  他抛家舍业 儿子因为他很少回家生气了

  徐树国今年41岁了,但孩子才3岁,“一年到头带队在外训练比赛,20多个项目最少要参加10项,与爱人是聚少离多,说心里话,我真感觉对不起家人! ”徐树国说,自己有时给家里打电话,孩子生气爸爸回家少,根本不理他。爱人跟他这么多年,连个像样的首饰都没有。“搞残疾人体育,首先要有爱心、责任心,还要钻研理论,三者缺一不可! ”出外训练比赛,徐树国为残疾选手洗澡、喂饭,运动员感动得流下眼泪。

  一些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夺冠有了奖金,想报答徐树国,徐树国笑道:“你这么多年没白付出,就是对我最好的感谢了。现在你有钱了,以后就不用管我借钱了! ”

  徐树国曾选拔并培养了一名大连籍选手,选手家长专门带海鲜来看他,徐树国坚决不收。僵持不下,徐树国说:“我知道你们做家长的心意,但东西我不能收。你们非要给,就两个选择:要么你们把东西留下,把孩子领走;要么把东西带走,把孩子留下! ”

  徐树国对运动员亲,选手家长都看在眼里,一位运动员家长重病时拉着徐树国的手流着眼泪说:“老徐啊,我要是不行了,孩子我就托付给你了! ”

  他有个愿望 带运动员在残奥赛场上升国旗

  徐树国待人的心思朴实而单纯,“我是个农村孩子,自己从小也吃过苦受过累,我与这些残疾运动员相处常这样想,我们应该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那么他们怎么在社会立足呢? ”

  艰苦的付出终换来丰硕的回报,2000年全国残运会辽宁团体总分位列第一,2004年雅典残奥会辽宁军团获4块金牌,2008北京残奥会,辽宁军团的金牌目标早已超出4金保底目标!“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光荣,光荣属于残联,属于所有关心与支持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人们! ”徐树国这样说。

  徐树国感言,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带运动员在残奥会赛场上升国旗奏国歌,“2004年雅典残奥会,李端走上冠军领奖台,我和他一样热血沸腾,那种自豪感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 ”

  徐树国感叹说,他经常被残疾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所感动,“残疾运动员特别能吃苦,甚至要比健全运动员承受更多的痛苦。平时训练时,我很少见他们有偷懒的。一些残疾运动员家境不好,但他特别自强自励,很懂事、很乐观、知恩图报。 ”(张松文)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