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残奥会综述:低下高昂的头 伸出微笑的手

2008年09月17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题:低下高昂的头 伸出微笑的手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虽然失去了下肢,他们却能举起三倍,甚至近四倍于自身体重的杠铃;虽然生活在黑暗之中,他们却可以成为跑道上的“飞人”;虽然只有一只手、一条腿,他们却能在游泳池里轻松得像条鱼。

  从七日到十七日,比赛现场、电视机前、公交车上,四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生命强者,令十三亿中国人“大开眼界”。北京残奥会让“身残志坚”这个抽象的词语,得到了完美诠释。

  跌倒、再站起,美国的谢利·马龙和阿普利尔·霍姆斯继续冲向终点;虽然年过半百,匈牙利的萨沃伊·乔鲍依然想举起两百多公斤的杠铃。

  英雄即便失意,他们身上发出的震撼,也令人动容、折服。 动辄几千人、几万人的赛场上,东道主的观众从来不吝惜自己的掌声和喝彩。

  尽管此前甚至从未听说过他,但如果当场比赛的冠军能在自己的门票上签个名,对那些如醉如痴的观众来说,也是一种不错的“奖赏”。

  即便那些还在上小学、甚至幼儿园的中国娃娃,也会对坐着轮椅的选手们说,“叔叔你真棒!”而在以前,身体、智力缺陷的小孩,往往遭到小伙伴们的冷眼,成为他们的笑料。

  如今,四千多名残疾人运动员到来后,生活在中国的八千三百多万残疾人,将更被关爱。以前跟残疾人鲜有接触的白领、教师、大学生,突然间学会了手语、盲文。

  虽然帮助一位残疾人找到比赛场馆,要花去自己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虽然成为志愿者,就意味着将耽误自己的考研、就业、出国机会,许多年轻的中国学生,还是做起了残奥会的义工。甚至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开始了这种在外人看来枯燥、重复、简单的工作。

  虽然一些运动员念完初中就匆匆毕业,那些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里的“天之骄子”们,在得到残疾人运动员歪歪扭扭的签名后,还是兴奋不已。

  如今,北京拥挤的公交车上,留出了许多轮椅席位。对公交车上一位坐着轮椅的李姓先生来说,上一次坐公交车已是二十年前尚未残疾时的事了。

  在“鸟巢”里,盲人可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听上一场比赛。事实上,如今即便是正常人,要想进入鸟巢观看一场比赛,也要颇费周折。

  在“鸟巢”、“水立方”等在比赛场地,尽管可以看到、听见激烈的竞争,却很难闻到火药味。面对刚刚还拼地“你死我活”的对手,中国选手齐栋上前扶着尼日利亚选手的轮椅,把他推上了领奖台。

  当参赛者打出“北京你好”、“谢谢中国”之类的条幅时,东道主的努力见到了成效。中国人对残疾人的关怀,甚至已波及国际残奥委主席克雷文,中国人的微笑“让人觉得温暖、舒服”。

  今夜,北京残奥会的圣火缓缓熄灭,但对有八千三百万残疾人的中国来说,站在一个新的起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