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一个人组成的国家队:他们使残奥大家庭更完整

2008年09月18日 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在北京残奥会的男子公路个人自行车比赛中,来自布基纳法索的唯一一名残奥运动员阿拉萨内·加斯贝奥戈最后一个骑过终点。尽管比第一名慢了20多分钟,但加斯贝奥戈仍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全程48.4公里的比赛中,加斯贝奥戈始终奋力地摇动曲柄。他的手掌磨破了,汗水从头盔里滑落,浸湿双眼。

  通过电视解说,观众才知道加斯贝奥戈为参加北京残奥会所经历的一系列曲折:艰难取得参赛资格、自行车意外损坏、临出发前才借到车……“我代表我的国家来完成比赛,我有责任去争取最好的成绩,以此激励更多的运动员。虽然成绩不理想,但我没有让我的祖国失望。”加斯贝奥戈赛后表示。

  无独有偶,40岁的柬埔寨残疾人短跑选手金万那也是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残奥会的唯一选手。尽管没能进入决赛,但他为能代表自己的国家与其他国家选手同场竞技而兴奋和欣喜。

  尽管加斯贝奥戈和金万那来自不同的国家,但他们却肩负着相同的使命——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一个国家的重托和所有国民的期盼。一开始从电视屏幕中看到他们的身影时,我觉得他们在众多的运动员中显得那么“孤独”。但是,听了他们的话以后,我才发觉恰恰是他们的“孤独”而使得残奥会这个大家庭更完整。

  “奥运会的真正意义在于参与而非获胜,正如人生的真谛,不是在于征服他人,而在于自我的努力和奋斗。”当每一名肢体残疾的运动员开始比赛的时候,最后的结果早已不重要了,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所阐述的奥林匹克精神由于他们的存在已经熠熠闪光。而这些用自己的肩膀扛起一个国家重托和所有国民期盼的残疾运动员让奥林匹克精神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因为,他们的存在已经超越了国界,超越了自我。

  北京残奥会闭幕了,像加斯贝奥戈和金万那这样“唯一”的运动员代表也将带着收获回到自己的祖国。他们在残奥会这个舞台上完成了他们的表演,也完成了他们的使命。我想,除了他们的祖国和人民会为他们的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以外,所有的人都应该感谢他们的存在,因为他们完美演绎了残疾人对“超越、融合、共享”的追求,并让北京残奥会更加和谐与夺目。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