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残奥代表团金牌位居第一 体现整体实力不俗

2008年09月18日 14:22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昨天晚上,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圣火缓缓熄灭,这标志着为期12天的残奥会落下帷幕。中国残奥代表团昨天中午在主新闻中心召开发布会,高度评价332名运动员在20个大项中的精彩表现。中国代表团负责人称,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的表现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并表示将加大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力度,将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弘扬下去。

  竞技成绩

  历史性的新跨越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332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0个大项的比赛,一共获得金牌89枚,银牌70枚,铜牌52枚,奖牌总数达到211枚,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中国体育代表团执行副团长、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主任贾勇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这一成绩,反映了中国残疾人体育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残奥会赛场上表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

  获金牌和奖牌的数目增加,获奖面拓宽。代表团所获金牌大项由雅典残奥会的9个扩大到11个,赛艇、盲人门球、轮椅竞速等都是首次在残奥会上夺金。

  2

  优势项目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中国残奥运动员在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等四个传统优势项目上分别获得金牌38枚、13枚、13枚和9枚,占代表团金牌总数的82%。

  3

  潜优势项目成绩突出,比如盲人柔道、射箭、轮椅击剑等项目获得金牌数较上届有较大提高。

  4

  集体项目整体水平获得重大突破。盲人门球男女队分获金、银牌,盲人足球力克群雄,进入决赛。坐式女排在赛场上发扬了拼搏精神,五战五胜、成功卫冕,坐式男排也打出历史最高水平。

  5

  赛艇等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赛艇组队仅两年,四个项目均进入决赛,并夺得1枚金牌。田径轮椅竞速队异军突起,勇夺10枚金牌,并打破9项世界纪录。马术运动员彭裕连在40多名参赛选手中获得第六名。帆船、硬地滚球队虽是首次亮相,也有不俗表现。

  残奥运动

  要普及群众体育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王新宪表示,“这次代表团获得了很好的成绩,运动员发挥了很好的水平。国家会给予奖励,包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奖励。”

  不过,对残奥运动员的奖励要把目光放得更远。“我们要形成一种长效机制,解决运动员的康复、就业、上学等相关问题,使其在参加体育运动期间无后顾之忧,退役之后也有保障,体现整个社会对人的关怀。”

  本次残奥会体现出,各国都加大了对残疾人体育的重视和投入,世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迅猛发展,残疾人体育的科技含量不断加大,运动设施标准也在提升,这为我们今后残疾人体育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我们要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残疾人群众体育为残疾人体育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