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艺谋团队盘点四大仪式:创造奥运新的艺术语言

2008年09月18日 15:04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9月17日,北京2008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文艺表演炫丽夺目,令观众大开眼界。 中新社发 CNAsports_p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残奥会的圣火缓缓熄灭,草坪上36万朵鲜花再度绽放。场地中央,一轮明月照亮夜空。张艺谋说,明月寄托着因残奥会相聚北京的人们依依不舍和相互思念之情,同时,也象征着“两个奥运”的圆满落幕。在圣火熄灭,依依惜别之际,怒放的鲜花又让人们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人类追寻“更快、更高、更强”,以及“超越、融合、共享”的脚步从这一刻再次启程。

  感动·克雷文

  国际残奥会主席克雷文昨晚在闭幕式上给我们留下了两个感动的瞬间:当现场飘落下很多红叶,克雷文从地上小心翼翼地捡起两片,一片递给了身边的刘淇,一片放在了自己的口袋中,这一举动让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当克雷文对整个奥运会做了总结性发言时,字正腔圆地说出 “尊敬的胡锦涛主席及夫人晚上好。 ”令全场都为之惊讶。随后他用汉语对主办城市在残奥会上的突出表现表示感谢:“谢谢香港、谢谢青岛、谢谢北京、谢谢中国。 ”克雷文甚至还念出了一段论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

  奥运五环留下中国印

  张艺谋: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四个开闭幕式都需要承载一些理念、思想和内涵,但是单纯回到创作的理念,就要看导演用什么“招数”吸引观众了。我们需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比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脚印”、倒计时“击缶”,奥运会闭幕式上的 “记忆之树”,残奥会开幕式的“白玉盘”都是我们独有的“艺术语言”。

  每届奥运会开幕式都要有展现“奥运五环”的规定动作,各国艺术家们在这一个规定动作的创作上很较劲。雅典奥运会的五环是从水中升起的,悉尼奥运会是用马队排列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则是“繁星”组成的五环缓缓升到墨蓝色的夜空中。火炬点燃环节,奥运会的创意采用了“画卷”体系,展现了圣火在希腊点燃、在全球、全国传递精彩瞬间的画面,这在原先的28届奥运会中都是不曾有过的。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则是采用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依靠手臂攀爬点燃的,这些都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原创,也是我最引以为豪的。

  这是一个有机整体

  张继刚:奥运会的开幕式为全世界观众呈现了一个拥有灿烂文明和蓬勃生机的中国,残奥会则向世人诠释了中国人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天、地、人和谐关系的哲学思考。正是这种各有侧重的安排,使得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四个仪式有机地完整地将中国的形象展现给世界。

  张艺谋: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是 “面向未来”这个主题的载体。主创团队一年前就定下了展现宇宙生命的开幕式的主题,而闭幕式面向未来的主题与之一气呵成,对残疾人运动员更有意义。奥运会的开幕式以29个大脚印开始,并且以画轴贯穿仪式全过程,而残奥会闭幕式则是以“一封信”作为展开主题。无论是画轴还是信,在以往的大型活动中,这种关注人类、关注文化内涵的理念并不多见,脱离了原有的大型晚会的套路。

  演职人员是英雄

  张艺谋:一共有4万多名演职人员参加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四个开闭幕式的演出,他们都是无名英雄,演职人员的忘我努力让我非常感动。来自部队的文艺工作者,来自学校的学生,来自专业、业余文艺团队的演员们,来自科研单位的技术专家们……他们的勤奋是我在拍电影经历中从未遇到的。还有像河南塔沟少林武校这样一个民营学校,派出了5000多人参加了我们的四个仪式。

  在开闭幕式的节目单上,我们看不到他们的名字,但是当每一次掌声响起时,他们的汗水和付出便得到了最好的回报。在我眼里的,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尽心,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对自己说“我在,我参与了”。北京奥组委在残奥会闭幕前,为所有参与这些工作的人员专门制作了志愿者证书,表达感谢之情。我想,这也是大家最值得纪念的礼物。

  【关于残奥闭幕式】

  熄火为何用时50秒

  张艺谋:历届奥运会、残奥会的火炬熄灭环节都很难进行延展性表演。比如,雅典奥运会的圣火就是靠一个小孩“吹灭”的,历时5秒。但我们把北京残奥会的圣火熄灭作为“奥运时间”的一个真正的结束。在我的有生之年,我可能无法再看到北京再次举办奥运会了,此情此景不再重现,所以我们对这一环节格外下工夫。

  北京残奥会的火炬是缓缓熄灭的,配合儿童与圣火交流的手语,历时长达50秒。此外,大家所熟悉的“千手观音”的表演经过创新后,也将作为圣火熄灭的延续性节目,从视觉上极大满足观众的需求。

  用了哪些文化元素

  张艺谋:残奥会闭幕式运用了很多文化元素,比如“鸟巢”上空60多万片“红叶”飘落,营造了“红叶漫天”的情境,体现了人、生命、自然和谐共生的含义。此外,中秋刚过,闭幕式上一轮“明月”,也体现了离情相思,与“信”的主题结合在一起。在前三个开闭幕式上广泛使用的烟花今晚也再出新意,造型是中英文“未来”的烟花将展现给大家,与开幕式相呼应。

  为何起用汪伊美

  张继刚:(4个月大时,一次发烧造成了汪伊美的失聪,她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里年龄最小的舞蹈演员。2008年8月28日,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前举行的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仪式上那个将引火棒交到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手中的小女孩儿,她就是汪伊美。 9月6日,残奥会开幕式的舞台上,在《永不停跳的舞步》中,汪伊美与大姐姐们用自己的双手舞动出最美的芭蕾,与小李月一起跳动出生命的最强音。 )小伊美是一个可爱、聪明的女孩儿,第一次看到她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导演们决定用手语与火炬对话的方式熄灭圣火时,她一下就进入了我的脑海,“不可能是别人,一定是她”。几乎是在创意确定的同时,小伊美就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不二人选。

  “千手观音”为何再现

  张艺谋:在创意之初,很多人就主张将“千手观音”改编后用到残奥会的闭幕式演出中,因为这是一个曾经感动过很多人,而且家喻户晓的节目。这是一个更大的平台,全世界的人们都能看到,意义更大,延展性更好。“千手观音”演员们手臂放射状的形体动作,加上金色的衣服,正如熊熊燃烧的圣火,这与手语中“你在我心中燃烧”的意境是完美契合的。

  张继刚:但这是一个曾在雅典残奥会“北京8分钟”演过的节目,然而当圣火熄灭方式最终确定后,“千手观音”便找到了最好的契合点和发挥空间。创意团队一直认为,历届的奥运会、残奥会圣火熄灭的方式都很难做到延展,那是因为 “表演”的概念始终没有被引入这个环节,人们看到的大多是一个“生活化的动作”。作为“两个奥运”的结尾,创意团队希望残奥会的圣火熄灭能够营造视觉美感,更具想象空间,于是,便产生了“手语对话”的表演方式。完成这一表演的小伊美和126名聋人舞蹈家用肢体语言重复表达着同样的话语,虽然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却给人留下了“欲说还休”的意境。(王嫣)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