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歌曲诞生幕后故事 《再看一眼》曾四易其稿

2008年09月18日 15:52 来源:济南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2日下午,明星成龙、刘欢、刘德华、周华健亮相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共同演唱一首《难说再见》。这首动人的歌曲将成为北京奥运跟世界话别的标志性符号。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北京残奥会昨晚精彩落幕,我们正式与奥运会挥手再见。“难说再见,再看一眼”,恐怕是此刻全国人民共同的心情。难说再见,再看一眼,这也是奥运两首纪念歌曲的名字:8月22日,离奥运会闭幕还有两天时,成龙、刘欢、刘德华、周华健联袂演唱了《难说再见》;离残奥会结束还有两天时,作为《难说再见》的“龙凤胎”,北京奥组委又推出这首由谭晶、莫文蔚、容祖儿、孙燕姿4位著名女歌手共同演唱的《再看一眼》。这两首歌的词作者,就是曾创作抗震救灾主题歌《生死不离》的北京奥组委奥运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昨天上午,记者连线王平久及《再看一眼》作曲舒楠,了解到这两首歌的幕后一些故事。

  王平久很忙,与记者通话时,他正在鸟巢等待安检,当晚的残奥会闭幕式,他将现场指挥文艺演出。

  “梦八组合”是个奇迹

  《难说再见》与《再看一眼》两首歌,是同一主题的姊妹篇,被称为“龙凤胎”。这种形式以前没有过先例,“在创作之初我就想好了这种形式,而且就想好一定要找国内最好的歌手演唱”。最终的演唱阵容被称作“梦八组合”,“他们八个人演唱同一主题的两首歌,这个阵容在国内一般很难做到,很多圈内人也说不可能,连成龙、刘德华他们自己开始都说不可能,最终能成功是一个奇迹”。王平久介绍,四个男歌手就不必说了,就女歌手的选择而言,谭晶是奥运期间风头最盛的内地歌手,莫文蔚的唱功一流,孙燕姿是一线的华人歌手,而容祖儿则是香港的“大姐大”,“无论是歌坛地位还是代表性都具备”。

  《再看一眼》四次改曲子

  “难说再见,你的微笑遗落在我眼前;难说再见,永不忘转身的瞬间”;“没有距离一回头就看见,相隔多久我和你都在昨天”。朴实平白的语言流露出真诚的依依惜别之情。王平久说,歌词的创作非常顺利,几乎没怎么改动,“那些话都是平时我们之间真实的对话,我几乎就是如实记录。”《难说再见》作曲是金培达,《再看一眼》的作曲是舒楠。“我们之间都有过多次合作,彼此很了解,金培达比较和善、粗放,而舒楠更细腻、感性,因此我有所针对地请他们分别为男女声两首歌作曲。”王平久对这两首歌的要求是,不能特别“悲”,“不是天昏地暗的、爱情式的告别,而是阳光下的潇洒的告别”。他笑言,“两支曲子都做了几次较大改动,尤其是《再看一眼》,我先后否了三个版本,就像当时否决小柯的《北京欢迎你》一样。第四版才是大家现在听到的这个。”

  个人对奥运的一个交代

  经过预约,昨天中午记者打通舒楠的电话。汶川大地震期间,舒楠与王平久曾合做过一曲《生死不离》,“那首歌几分钟就完成了,而这一曲《再看一眼》写得很‘痛苦’,一个多月的时间反复作了十几稿”。舒楠说,接到这个任务心情很复杂,今年对中国来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自己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找不到一个基调。“每晚都失眠,差点得了抑郁症。有时候出来一个旋律兴奋得睡不着,第二天早上再一看就扔进了垃圾筒。”

  舒楠介绍,自己用了好多寻找灵感的方法,最后出来的作品还比较令人满意,“奥组委也还满意,歌手的演唱也不错,这也算是我个人对奥运会的一个交代。”(李雪萌)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