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场馆如何利用 官员指需兼顾社会、经济效益

2008年09月19日 11:2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数量众多、规模巨大的奥运场馆是奥运会留给北京的宝贵财富,赛后如何用好这些场馆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市民对奥运场馆有很大期盼

  小学五年级的王旭说:“希望奥运场馆可以像公交车一样,给我们办学生卡,这样比较便宜,我们去的机会也会比较大。”和王旭一起的钟语佳说:“我希望奥运场馆能够像公园一样长久开放,门票分学生票和成人票就行了。最好寒暑假有家庭优惠票,像木偶剧院那样。”

  在北京一家公司上班的王先生说:“现在上班族的工作压力都很大,平时大家多去健身房锻炼,以后要是能去奥运场馆锻炼就好了。我还看报纸上说‘水立方’要修水上乐园啦,很好,大家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不过,场馆的票还是便宜点好。”

  家住皂君庙的杨大妈说:“奥运后,场馆象征性收点钱也行。奥运场馆以后要是能多开展一些民众的文体活动就好了,让我们这帮老头老太太也去场馆里扭扭秧歌,舞舞剑。”

  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北京市召开的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暨功能转换工作会上,副市长陈刚表示,在按市场规律办事,发挥业主的主体地位,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场馆要尽快向大众开放,最大限度地为大多数人服务,实现场馆的社会效益。

  但是,奥运场馆的投资模式决定了赛后场馆不会免费开放。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采用业主投资的方式,由政府出一部分资金,同时吸引社会资金,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资金,形成多元的业主格局。赛后,各场馆将以业主形态组织专营机构,负责场馆的经营管理,向公众收取一定费用,收回投资并维持场馆的日常运营。

  各场馆将积极开发利用自身资源,将场馆周围和地下的一些空间用于商务活动,减少运营成本。据“水立方”业主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将“水立方”做成品牌,这部分收益将用于场馆的日常运营,从而使“水立方”成为大众能去得起的游泳馆。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秘书长杜巍表示,奥运场馆作为公共体育产品,既要为大众提供必要的开放时间,又要有新的开发利用。

  综合健身旅游休闲度假多功能

  杜巍表示:“奥运场馆不会出现闲置现象。”他介绍说,北京奥运场馆在设计建设之初,便考虑到了赛后的利用问题。在奥运场馆的布局上,“‘一个中心,三个区域’的格局填补了北京市体育公共产品布局的不足”。“一个中心”是指奥林匹克公园,这里集中了“鸟巢”、“水立方”等场馆,赛后将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市民公共活动中心。“三个区域”是指西部中心区、大学中心区和北部风景旅游区,赛后,西部中心区将成为北京西部公共文体活动中心区,大学中心区将服务大学教学和周边社区居民,北部风景旅游区将成为旅游休闲度假区。

  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体育锻炼热情,是场馆利用的一个保证。“近几年来,北京市的体育人口增长迅速,从2001年占总人口的35%到现在的55%,人们的体育观念发生了巨大转变,‘花钱买健康’成为一种时尚。”杜巍说。

  奥运场馆将成为北京新的旅游景观。杜巍预计,在奥运氛围下,“十一”黄金周国内外游客将大量增加,那时,奥运场馆内的设施和景观将最大限度地予以保留,供海内外游客游览。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