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18年后还乡奥运冠军不摆谱 马琳坐捷达回母校

2008年09月19日 11:36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新科奥运会冠军马琳又重新回到了母校——沈阳市体校,自从1990年离开沈阳市体校,整整18年,马琳再没有回来过。“学校变化很大,许多地方我都不认得了,没有变化的是对母校、对教练的感激之情。”站在市体校的乒乓球训练馆里,马琳充满感情地对记者说。

  说好14时40分到,14时30分刚过,市体校乒乓球班的20多名孩子就在乒乓球训练馆前列好了队列,准备欢迎马琳。一辆白色的“高尔”车远远地开过来,小队员们嘟囔:“不会是坐这个车吧?”马琳在北京的座驾是一辆保时捷SUV,而且作为新科奥运冠军,马琳在沈阳的座驾也应该差不多吧?小队员们这样想再正常不过。“高尔”车当然不是,但是马琳会坐什么车来这个小小地悬念还是让记者充满了期待。

  14时40分,先是一辆白色的金杯面包,接着是一辆白色捷达,沈阳市体校乒乓球队主教练张惠忠此时迎上前去。捷达车里坐的果然是马琳。衣锦还乡这句俗语在马琳身上没有得到应验。

  与座驾的简单比起来,马琳的一身装束更加朴素,一件浅蓝色半袖T恤,同颜色的牛仔裤,脚上是一双黑色的帆布鞋,身上斜背着一个大号皮包,像极了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一位相熟的教练走上前去和刚刚从面包车上下来的马琳妈妈打招呼:“马琳穿得太朴素了!”马琳妈妈笑:“他一直都这样。”

  走进训练馆,马琳立刻成为小球员们关注的对象,作为“道具”不停地与热情的球迷合影,也不时有闻讯赶来的相熟的教练上前与马琳拥抱。在众人的簇拥下,马琳为母校题词:祝沈阳市体校人才辈出。随后,在教练张惠忠的带领下,马琳参观了市体校,看见自己当初的训练馆变成了崭新的教学大楼,马琳笑得别提多开心了。“我记得我离开的时候是1990年的9月,到现在整整18年了,但在这里我觉得非常亲切。”马琳说。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地快。16时,马琳准备离开了,上车前,马琳摇着曾经带过他的老教练杨胜利的手叮嘱说:“你老可要注意身体啊!”上车了,马琳还在不断地向送别的人群挥手:“有时间我会再回来的!再见!”

  马琳小时候常挨教练“削”

  从1987年到1989年,马琳在市体校训练生活了2年多,回忆起小时候的马琳,现任市体校乒乓球队主教练的张惠忠笑说:“马琳小时候没少挨教练的削。”1987年马琳刚7岁,一输球马琳就会哭鼻子,对于教练来说,哭鼻子比输球更不能容忍。“教练没少因为这个削马琳,不过也不是真地打,谁舍得啊!但是那个时候马琳已经就表现出了迥异于旁人的天赋,尤其是正手动作非常标准,我们都觉得他将来会有出息。”张惠忠笑着说。

  教“小马琳”打球

  市体校还有一个9岁的“小马琳”。这个“小马琳”名叫夏嘉鸣,是马琳舅舅的儿子。昨天下午,马琳耐心地教起了“小马琳”。在与表弟练习了几下推挡后,张惠忠接过了球拍,而马琳则站在一边专心地观察夏嘉鸣打球。“别紧张,慢慢来!”夏嘉鸣有些紧张,马琳在一边轻声提醒。“手腕再向前送一点。”看着表弟几次失误,马琳走上前去手把手地教。如何评价表弟的水平?马琳笑了:“现在评价他还早,怎么也要过几年才能看出来,现在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勤奋。”

  签名就签在背上吧!

  签名、合影,几乎成了马琳昨天重复最多的两个动作。马琳则一概表现出巨大的耐心,全力配合。一位胖胖的小女孩一直跟随了马琳走出几十米后还没签上名。“我不敢!”小女孩说。看着马琳走到训练馆门前,即将上车,小女孩终于鼓起勇气冲上前去要求马琳签名。“给我签在背上好吗?”小女孩要求。马琳于是转到女孩身后,在女孩的衣服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