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地下环形交通走廊建成

2008年09月24日 10:2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地上景色如画,地下也别有洞天。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公园中心区地下藏着一条四通八达的环形通道。昨天,记者从负责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土地一级开发的北京新奥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通道全长9.9公里,其中主干道长4.5公里,是亚洲最长的城市隧道。目前这条通道已全部建成,预计明年将正式投入使用。

  13亿元打造地下交通走廊

  这条环形通道的走向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的南一路、湖边东路、北一路和景观西路大致相当。其中东西两段距地面13米,南北两段距地面7.8米。通道主体长4498.92米,与附近的大屯路隧道及成府路隧道相连的匝道长1713.8米,与地面相连的出口长3719.06米,整个地下工程全长9931.78米。此前本市曾建成中关村地下通道,但它只有1公里长,而这条地下通道长度接近10公里,不仅创下亚洲之最,在全球各大城市中也是少见的,整条通道的投资在13亿元左右。

  通道宽12.25米,共有3条车道,行走其间,会感到非常宽敞。通道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只允许逆时针单向行驶,且限速每小时30公里。新奥公司负责人解释说,这样安排是考虑到交通组织的便利及行车安全。据介绍,车辆在环形通道内跑完一圈,用时也不过短短7分钟。

  25个出入口连接周边路网

  地下通道内平均每两三百米就有一个出入口,总计有25个之多。密集的出入口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周边的北四环路、成府路、大屯路、科荟路、北辰路等近10条市政道路相通。其中,与地面道路相连的有6个入口和7个出口,与大屯路隧道及成府路隧道相连的有6个入口和6个出口。目前这些地面道路的交通流量都挺大,高峰时段行车缓慢。但在地下,可以一路绿灯地在各条市政道路之间完成快速切换,让司机的心情像车速一样畅快。

  据介绍,地下通道还与周边楼宇内的地下车库相通,并为那些还在图纸上、没有开工的楼宇预留了接口,这样的接口共有34个。此外,地下通道并非单纯的交通过道,里面有完备的附属设施,其中包括5个独立的人员逃生出口、1座消防泵站、1个监控中心及排风机房和送风机房,既安全又舒适。

  地下通道对全社会开放

  尽管地下通道建在奥林匹克中心区,但它却并非“奥运专用”,而是像所有的市政设施一样对全社会开放,新奥公司负责人表示,预计明年它将正式启用。

  尽管眼下奥林匹克中心区只有“鸟巢”、“水立方”等为数不多的体育建筑,但根据规划,这片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将有360万平方米的建筑物,还有200多万平方米有待开发,其中既有文体设施,也有写字楼、商场等,详细规划还在制定中,目前已确定落户的有中国科技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有了地下通道,这些楼宇全部建成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依然会是都市中宁静的绿荫,依然会是人们休闲小憩的好地方。 (王刘芳)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