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学者新论:中央急百姓急 反腐败“中间梗阻”?

2006年07月22日 10:19

  当今腐败与反腐败之间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而目前正是彼此进行“决斗”处于“相持阶段”的“关键期”。

  为什么?这不是对反腐败的悲观,而是由反腐败的“严峻性”决定的,更是我对中纪委三中全会公报中指出的“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在一些领域依然存在”的另一种“解读”。

  当前有三种现象恐怕一时难以解决:一是“中间梗阻”(或政治学所说的“贯彻危机”。现象还是很严重的,当今的情况是“二头急”,中央急、老百姓急,而“中间不急或不太急”。

  所以“一点事”都要高层领导发批示、派工作组,为什么?关键是“地方保护主义”、“地方腐败保护主义”,不将中央权威当回事,要改变这一现象没有“一个过程”是无论如何不行的;二是对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出现的腐败大都总与腐败了的“第一把手”挂上了勾,这就从反腐败对象的“组织结构”上决定了这场“持久战”的难度和持久度;三是在一些地方“权力资本腐败”的客观结果是使腐败现象从“腐败单个人”变成了“腐败一伙人”、“腐败一帮人”、“腐败一团人”(这也就是当今腐败“窝案”、“串案”大量出现的原因),“红道”加上“黄道”甚至还可能加上“黑道”),使腐败在一些地方成为一种不可轻视的势力,这也就决定了这场“持久战”的艰巨度和复杂度,决定了这场“持久战”的时间跨度。决定了这场“持久战”不可能不会曲折、不会反复、直线发展的。

  强化中央权威是“当务之急”。

  怎么样将一些省市领导干部不仅在语言上,而且更是在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是当前需要高度重视、迫切解决的一个问题。有些地方“地方保护主义”的势力抬头了,一些地方政府为实现“独立利益最大化”的“要求”抬头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抬头了,敢于对中央精神“层层截留”,敢于对中央政策“曲解规则”,敢于对中央文件下达所谓“补充文件”,敢于对中央的指示“改头换面”……所以,如今“联合起来欺骗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不是个例,在一些地区对反腐败采取阳奉阴违、说做二张皮已经成为一种顽疾,因此强化中央权威保证政令通畅是“腐败分子受审高峰期”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

  那么,在反腐败怎么做才算是真正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呢?要做到以下三个“一定要”:(1)一定要记住邓小平同志以下这两段话:“党中央、国务院没有权威,局势就控制不住”、“我们要定一个方针,就是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深化改革。”所以这个问题要当大问题来抓;(2)一定要改变过去我们社会在强化中央权威问题上“重思想”和“轻经济”的倾向,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当今社会,作为强化中央权威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就必须狠抓经济领域中的“离经叛道”现象;(3)一定要像这次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人大报告那样,直面经济领域中的违法乱纪问题,腐败问题,敢于暴露问题,承认问题,不仅打地方的“苍蝇”,还要敢打中央部委的“老虎”,将过去不敢涉及的“灯下黑”问题全都拿出来见阳光,一定加大审计的力度。

  来源:人民网 作者:邵道生

 
编辑:赵海燕】
:::相 关 报 道:::
·中国刑法控制商业贿赂与反腐败公约尚存三大差距
·瞭望:结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推进反商业贿赂法治
·朱恩涛:加入《反腐败条约》说明中国反腐败决心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