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年内将新建乌塔等公园 改造20多条街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鼓楼区年内将新建乌塔等公园 改造20多条街巷

2010年09月14日 13:5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鼓楼是福州发展最早的区域,无论行政还是商务、商业功能都形成规模。通过不断“内修”,日臻成熟的鼓楼拥有较好的文化底蕴,完善的生活配套,并汇聚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庞大资源。

  随着福建部署实施全面跨越发展,新一轮机遇和挑战摆在面前。鼓楼区委领导表示:“鼓楼要全力推动民生优先率先突破。”以项目为支撑,致力民生改善环境,是鼓楼区实现跨越发展选择的突破口之一。通过推动小街巷改造、公园绿地建设以及旧屋区改造等项目,鼓楼致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城区。

  铺平居民脚下路

  今年拟改造20多条小街巷

  在城市中,绝大部分居民小区附近都有小街巷,这些小街巷的路况好坏不仅关系到城市形象和通达率,更直接影响着附近居民的幸福感。

  龙山巷是鼓楼区井大路附近的一条小巷子,原有的道路状况极差。“即使不下雨,有的坑洼路段也积满了污水,一不留神踩进去,污水会溅到裤子上!”家住附近的徐大姐回忆道,“路边很多水泥杆,线路交织在空中像‘蜘蛛网’。”之所以说回忆,是因为最近龙山巷大变样了:不仅道路沿途所有缆线全部下地,地面也重新铺装了。“路虽然小,对我们来说却是大事。看见这条路变清爽了,出门心情都好。”徐大姐的话道出了居民对小街巷整治后的喜悦之情。

  “龙山巷只是今年小街巷改造的一项成果。你一定要去乌山风景区的天皇岭路,那儿从土路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一边走一边能欣赏风景。”鼓楼区建设局市政科的钱科长向记者介绍。这段时间,负责小街巷改造的人员几乎都“泡”在工地上。“鼓楼今年计划改造20多条小街巷,在建的就有7条。路面坑洼、排水不畅是这些小街巷普遍存在的毛病。”

  目前,得贵巷、池亭里、西风支巷、河东路等小街巷正在施工。这些道路改造不仅重新铺设路面,还将根据需要重新埋设地下雨水管网。

  密织城区“绿网”

  今年新建一批公园绿地

  一片区域有绿意就显得生动。在道山路乌山历史风貌区门前的广场上,每天傍晚时分都聚集着不少市民。他们或踏着音乐节拍跳舞健身,或三三两两悠闲散步至乌山上。

  这些年,鼓楼在公园、绿地方面很舍得投入。仅去年,寸土寸金的东街口商业区就新增一块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绿化广场;屏山公园西北片多了1.2万平方米的绿地;乌山北坡公园、西湖大梦山景区等一批绿化项目对外开放。今年,铜盘路、乌山立交桥西街头、梅亭路等城区道路纷纷“冒出”绿地,经过改造的省府路1号门前也变成了绿地公园。

  如今,鼓楼的“15分钟绿色生活圈”粗具规模,26个公园及公共绿地总面积达375.5公顷。城区内居民基本实现了“外出步行15分钟至少能够到达一个公园或绿地”。

  今年,鼓楼区还将推进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二期建设、屏山公园和温泉公园提升改造;新建金牛山北坡体育公园、三坊七巷安泰河公园、乌塔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新增公共绿地2公顷。

  房屋“拆旧建新”

  下半年动建8个保障房项目

  “我们打算在福尚名居选一套房子,住宽敞点。”8月初,杨桥新村一期的一位拆迁户抽到心仪的选房顺序号后喜上眉梢。因住宅楼基础设施老化严重,今年6月杨桥新村一期共有26幢楼开始拆迁改造,原址拆除危旧楼并重建安置房。所涉及的636户拆迁户可选货币补偿和双评估房屋产权调换、就地回迁安置或者异地安置。

  今年,鼓楼区开始新一轮旧屋区改造。目前,已基本完成东牙巷、国棉厂、杨桥新村一期等8个项目约23万平方米的拆迁。东水路省水文总站、加洋巷市人大宿舍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华大村下、后营旧屋区正在摸底;陆庄周边计划本月进场。

  下半年,鼓楼还将投资23亿元,动建8个保障房、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包括:凤湖2A项目、公正二村项目、灰炉村项目、明望新村项目、打铁桥项目、杨桥新村(一期)项目、湖前井尾项目、东牙巷项目。(首席记者 陈娟/文 本报记者 叶诚/摄 )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