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开平聆听古典与流行 看中西合璧碉楼民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到开平聆听古典与流行 看中西合璧碉楼民居

2010年09月20日 11:26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新会、台山、恩平及开平合称为“四邑”,是广东的著名侨乡。从前,许多四邑人远渡重洋到欧美、澳洲、纽西兰以及东南亚等地谋生,他们赚了钱之后就回乡兴建房屋、别墅以及碉楼,在众多别墅当中以开平立园最著名,且已成为四邑侨乡的美丽景点。

  另外,开平碉楼不仅反映了侨乡人民艰苦奋斗、保家卫国的一段历史,同时也是活生生的近代建筑博物馆,一条别具特色的艺术长廊,是广东为数不多的世界文化遗产。

  立园:中国园林建筑典范

  开平立园,位于开平塘口镇北义乡,是塘口镇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于20世纪20年代回来兴建的。该园以《红楼梦》中描绘的大观园为依托,对中国园林古典建筑艺术兼收并蓄,并对欧美当时流行的别墅建筑特色加以融会贯通,达到中西合璧之化境,从而拥有小观园的美誉。

  立园的意境是小桥、流水、人家,园内布局为大花园、小花园和别墅区三个区域,彼此以人工河或围墙分隔,又用桥亭或通天回廊连成一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

  别墅区有泮文、泮立等融会中西建筑风格的六幢别墅和碉楼一座,其外部黄墙绿瓦,飞檐斗拱,气势磅礴,别具中国殿堂古风;室内设计高雅舒适,古色古香,厅堂装饰着屏风壁画,红木台椅,水晶宫灯,花架书橱,洋盆浴缸,西方壁炉,湘绣潮雕,凿井引水,手摇供水。厅堂室间闲雅舒适、幽静温馨,颇有世外桃源之韵。大花园绿树相映,鸟语花香,参天古木,回廊曲径,使人心旷神怡。

  立园占地面积约为11013.99平方米,但却拥有众多景点。

  ●毓培别墅:建于1926年~1936年,以园主乳名“毓培”命名,四层分别为仿中国古式、日本寝式、意大利藏式、罗马宫式。地面都巧妙地构筑四个“红心”连在一起的圆案,表示园主对四个夫人心心相印。

  ●泮立楼:建于1931年4月,楼高三层半。楼名是园主谢维立先生取其父谢圣泮及自己的名字联珠而成,是园主及四位太太生活起居的中心。其楼顶为中国古式琉璃瓦重檐建筑,并巧妙在架空成隔热层。室内地面和楼梯皆为意大利彩石,墙壁装饰中国古代人物故事为题材的大型壁画、浮雕和涂金木雕。各层均置西式壁炉,悬挂古式灯饰,摆设雅致的酸枝古式家具,食用水和卫生设施均从国外进口,可管窥七十年前的华侨生活起居的情形。

  ●泮文楼:是园主的亲兄弟谢维文及夫人生活起居的别墅。其结构与命名均与“泮立”楼相似。

  ●稳庐:为园主叔父谢圣相之子谢维稳的别墅,造型新颖,色调明快,兼具中西建筑特色,布局合理,有宽阔的大厅,舒适的寝室、客房及实用先进的厨房。

  ●跨虹桥及晚香亭:建于1936年,桥长10.5米、宽5米,南北相跨,上建晚香亭宽5米、深4.6米,投影面积22.5平方米,亭高两层,琉璃瓦顶,石米墙身,因桥两侧为东西向,四周种满果树香花,早晚都香飘纷纷,晚清书法家吴道熔先生书“晚香亭”,并将“晚”字书写成既可读“晚”又可读“晓”的字样:旭日东升时为晓香亭,夕阳西下时为晚香亭。意景相融,令人叫绝。

  ●大花园牌楼(又名晒书台):建于1926年~1936年,牌楼占地面积69平方米。顶部采用中国传统的绿瓦顶结构,梁脊上采用双鳌争珠,四龙走斜边,造型布局气势非凡,其意为独占鳌头,鼓励后人努力学习,出人头地,强国富民。后为晒书台,面积260平方米,四周用洗石米形式,建筑围栏,栏柱顶采用倒莲装饰。

  炯庐:楼高两层,为园主维立的叔父谢圣炯的别墅,采用中西合璧的建筑手法造型新颖、通风流畅布局合理。

  ●鸟巢:建于1926年~1936年,占地126平方米,其中鸟笼占地63平方米,顶层仿古罗马式,中段采用中国民间艺术剪纸通花圆案,做成水泥通花窗,外表洗石米,整座建筑中西合璧,新颖独特,鸟巢用柚木框、不锈钢网围封,中间建一水池,筑一假山,养有孔雀、八哥、腊嘴鸟……鸟语似歌,引人入胜。

  ●玩水桥、长春亭:位于小花园区,横跨东西,桥身及亭柱用洗石米形式,栏、柱造型别具一格,桥身两侧各用彩瓷嵌上桥名,桥顶为古式琉璃瓦顶,瓦檐四边原挂响瓦,风吹瓦动,悦耳之声犹如风铃。

  中西合璧的碉楼民居

  开平碉楼分布在广东省开平市,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一种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有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风格多种。2001年6月25日,开平碉楼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从历史看碉楼:据史料介绍,清朝顺治六年(1649年)开平设县,希望从此开始太平,故取名“开平”。自建县后,“社贼之扰”有所收敛,治安较以前安定,故清朝碉楼数量不多。到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之前的时期是开平碉楼发展的初期阶段。

  清朝末年和民国时期,美国、加拿大等国实施排华政策,在海外恶劣的生存环境迫使开平华侨只能将传宗接代的愿望寄托在家乡。他们把建房、买田、娶亲看作在外拼搏的最高人生目标,不断将自己积蓄的血汗钱寄回开平,从而为开平碉楼与村落的建设提供了充实的经济基础。在匪风炽盛的日子里,为防贼患,开平的父老乡亲和华侨们纷纷集资在村中兴建碉楼。中西合璧的碉楼大量兴建是这一时期开平村落最突出的变化,林立的碉楼从此成为开平乡村壮观的文化景观。19世纪末到20世纪40年代以前便成为开平碉楼与村落发展的兴盛时期。

  ●碉楼的特点:开平碉楼为多层建筑,远远高于一般的民居,便于居高临下地防御;碉楼的墙体比普通的民居厚实坚固,不怕匪盗凿墙或火攻;碉楼的窗户比民居开口小,都有铁栅和窗扇,外设铁板窗门。碉楼上部的四角,一般都建有突出悬挑的全封闭或半封闭的角堡(俗称“燕子窝”),角堡内开设了向前和向下的射击孔,可以居高临下地还击进村之敌;同时,碉楼各层墙上开设有射击孔,增加了楼内居民的攻击点。

  开平碉楼的上部造型最具表现力,人们着力运用外国建筑中的穹顶、山花、柱式等建筑元素大做文章,形成了千楼千面的建筑式样。根据上部造型,可以将开平碉楼分为柱廊式、平台式、退台式、悬挑式、城堡式和混合式等多种式样。这些不同的建筑造型反映着楼主人的经济实力、审美情趣和受外来建筑文化影响的程度,是开平碉楼最引人入胜的地方。

  (郑友腾)

  至开平自驾线路:

  广深高速[4.79 -1.24%]-虎门高速(经虎门大桥)-京珠高速东线-中江高速-江鹤高速-佛开高速(开阳高速)-塘口出口(或水口出口-G325)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