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量满文史料待整理 拯救满语任务艰巨(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辽宁省大量满文史料待整理 拯救满语任务艰巨(2)

2010年09月27日 11:20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镇高中“孤独”的满语班

  其实关于满语文的传承和保护,各方早已展开了探索和实践。然而,真正将满语文学习引进学校、开班办学传承满语文的,还是北镇市满族高级中学,它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开办满语教习的高中。

  北镇市是满族的聚居地区,满族人口比例占当地总人口的60%以上,北镇市满族高级中学满族学生比例为91.7%。

  为了让满族文化在这里得到传承,学校早前就开展了一系列具有满族特色的文化、体育活动,成立了满族风格舞蹈、剪纸等课外活动小组。但是,在该校校长何志新看来,“传承满族文化的最好方法当然离不开对民族语言和文字的学习。 ”

  2009年5月,北镇市满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在北镇满族高级中学成立。基地聘请满学专家、辽宁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关嘉禄为特聘教授,为学生讲授满文。

  授课的第一年,学校安排高二的3个文科班约150名学生学习满语,今年,高二的全部文科学生都纳入满语学习中,人数升至300多人。

  关嘉禄告诉记者说,同学们对满文的学习热情和接受程度令他感到惊喜。经过一年多的学习,这些学生已基本可以用满语来进行简单的交流。杨海娇是一个看起来有些腼腆的小姑娘,但她说起满语来十分从容自信、有模有样。

  “总体来说大家学得都不错,在满语测试中,优秀率超过1/3。 ”关嘉禄说。

  这所高中开办满语教学也得到了大部分家长的支持。学生杨超的父亲说:“咱是满族人,学会了满语,必然可以更好地了解和继承民族的文化。 ”

  满语教学遇瓶颈

  满语教学在北镇满族高中取得了一定成绩,这固然可喜,但是也必须看到,在满语学习和传承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

  先前可以说是一点经验都没有,北镇市满族高级中学只能是 “摸着石头过河”式地搞满语授学,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师资少、经费缺等实际问题。

  据了解,从开班讲授满语至今,学校只有关嘉禄教授一人能给学生们上满语课,近来随着学生数量的增多,师资紧张的矛盾凸显出来。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基地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帮助联系满语教师,学校方面也积极行动,希望可以尽快培养出满语教师。经费方面,由于满语教学还处于探索阶段,目前还只能靠学校自筹。

  “当然,学校面临最大的难题还是学生毕业后的出路问题。 ”校长何志新说。

  现今,第一批学习满语的学生已经升至高三,然而目前把学习满语的学生作为招生目标的学校极为有限,招生数量少之又少。

  已经念高三的满族女孩贺孟向记者说出了她的梦想:“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希望自己在大学里能继续学习民族语言。 ”

  满语文抢救需靠大众力量

  关嘉禄说:“显然,单靠一个学校的力量是无法扭转满语文濒危局面的,但是我们这样做,至少可以让这部分学生对满语、满族文化有些了解。 ”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感到,满语文欲“起死回生”,根本上还是要注重满语文专业人才的培养。应该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学者为主脑、以大众为主体的研究传承体系,整合各方研究力量,培养研究人才,并持之以恒地将这项工作做下去。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也在着手面向全社会招录人才,来专门培养“精英式”的满语人才。

  另外,沈阳师范大学正在积极筹备建立满学研究院,其中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面向海内外招聘能熟练使用满语交流并在满语研究方面有所建树的专家,开展满语研究。

  当然,任何一种语言的挽救、发掘和传承都需要有群众基础。现在,网上已自发形成了一些满语文的学习群,这些群以在沈阳和长春居多,他们通过网络探讨学习满语的心得和体会。

  有一位叫段宝成的网友,出于对满语传承的一片热心,从1996年开始上网宣传学习满语。后来他看到北镇满族高中在教授满语,作为北镇人的段宝成很想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事情,就主动和学校联系,希望给家乡的学生上一次满语课。

  相信有了这样一批热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拯救满语之路会出现转机。(高玉侠 王敏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