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春建“中华武艺大观园”展示129种“国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建永春建“中华武艺大观园”展示129种“国术”

2010年10月10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泉州10月10日(记者 林永传)投资8亿元人民币、展示129种中华传统武术魅力的武术主题公园——中华武艺大观园建设项目,10日下午于此间签约,3年后,一个全球体验式武术文化旅游目的地,将在永春白鹤拳的发源地福建永春五里街镇建成。

  中华武艺大观园,占地面积1662亩,位于名震天下的永春白鹤拳发源地——福建永春县五里街镇。项目计划投资8亿元人民币,规划有南拳拳派展示区、北少林拳派展示区、武当门派展示区和峨眉门派展示区,将进行以中华武艺各门派武术以及名人明星展示为依托的拳艺展示,129种中华传统武艺都将有展示的舞台。

  据永春县五里街镇长林玉品介绍,大观园内还将建设展示张三丰、黄飞鸿、霍元甲等武术名家和叶问、李小龙、成龙、甑子丹等一批影视明星的蜡像及生平介绍的展馆。

  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武术文化展示、比赛、科研、演练培训、休闲体验、商务会议、明星展馆、旅游度假、旅游房地产为一体的弘扬中华武术文化的重要基地。

  福建永春是永春白鹤拳的发源地,著名的“武术之乡”。 据史载,清康熙年间,少林拳师方种的女儿方七娘,把白鹤的振翅、扑翼、抖翎、晾羽、缠脖、鸣叫等动作揉合在少林拳中,经多年的揣摩和实践,创出别具一格的永春白鹤拳术。

  方七娘传拳术于曾四,后二人喜结连理并在福建永春设馆授徒,广交八方豪杰,角技竞艺,研摩日益精深。历三百余年,永春白鹤拳师习武崇德,英雄辈出,涌现一批批威震四海的武林高手。

  1929年,应爱国侨领陈嘉庚邀请,永春白鹤拳师组成“闽南国术团”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历时一年。闽南国术团的出国表演开创了中国民间武术团体出访海外的先河,在南洋各地掀起了学习白鹤拳等中华武术的热潮。一代宗师叶问、功夫巨星李小龙在白鹤拳基础上将武术发扬光大,成就了名震天下的咏春拳。

  如今,永春白鹤拳已传播到世界五大洲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永春县致力于打造白鹤拳品牌,投资建成了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在中小学推行白鹤拳操,加强武术文化交流,日本空手道手、广东永春拳师、台湾拳师及欧美各国的拳师纷纷到永春寻根谒祖,切磋技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