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提出围绕世界客都构建粤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梅州提出围绕世界客都构建粤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0年10月12日 14:0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日,广东省梅州市中心城市总体规划高峰论坛在雁南飞茶田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新加坡、香港、清华、北大、同济、中大等高等学府和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内一流规划设计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站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围绕“科学规划世界客都、加快建设宜居梅州”这一主题,畅谈梅州城市未来发展战略和空间布局,为梅州塑造世界客都特色风貌,探索宜居宜业城市发展之路,支招献策。

  梅州在最近召开的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提出,围绕“世界客都、宜居城乡”的目标定位和“城市向山拓展、生产要素向城市集中”的思路,用2到3年的时间,完成梅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各县县城、中心镇、建制镇的规划修编,以及各县县域总体规划和村庄整治规划的编制,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把梅城打造成为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百万的粤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

  据了解,梅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历经两次修编,已经实施10多年,目前市区建成区面积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多万人,基本建成一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中等城市,创造了城市建设与水利建设相得益彰的“一江两岸”梅州模式,建成了东山教育基地、归读公园等城市新亮点。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梅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第二次修编》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需要。为此,梅州市委、市政府于去年4月启动梅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第三次修编,去年下半年,进入概念性规划阶段,邀请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深圳)国土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3家国内著名规划设计单位为梅州城市发展描绘“概念蓝图”;今年上半年,3家单位通过参观现场、调查研究、分析数据,先后完成了梅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中期成果。

  在此基础上,梅州市特意邀请专家学者,举办本次高峰论坛,进一步探讨论证、完善修编梅州市中心城区总体规划,以便指导发展实践。

  在这次高峰论坛上,专家们畅所欲言,以战略的思维、前瞻的视角、世界的眼光,分别围绕“如何进一步明晰城市的功能定位,如何在城市规模和空间上谋求新突破,如何在塑造世界客都特色风貌上探索新思路,如何在创新规划管理机制体制方面探索新路”等问题,把脉开方,提出很多“金点子”和“锦囊妙计”。如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建议,要突显城乡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开放包容的体系,重视引进大项目,把城市做大做强做优;香港大学地理系教授、博导林初升建议,要建设快速交通枢纽,扩大梅州市区范围,突出城市特色,打造世界客都;新加坡国立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研究组主任、教授朱介鸣认为梅州人多地少,要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建立创意产业,发展生态城市、紧凑城市、和谐城市;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尹稚认为,“八山一水一分田”是梅州最大的优势,要把这种农业经济的弱势资源转化为整个珠三角的稀缺资源,通过充分挖掘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把梅州作为珠三角的消费中心来培育,走差异化的城市发展之路;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彭瑶玲建议,梅州作为山水城市,应借鉴重庆的经验,实施多中心、组团式布局,倡导公交优先和短距离出行;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马向明建议,要注重魅力和特色城市的营造,要创新理念,把世界客都打造成为异国情怀与中国传统相结合的绿色森林之城。

  此外,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城市规划司副司长、中规院顾问总规划师、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博导王景慧,中科院南京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导姚士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导王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张文奇,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导魏清泉,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周春山,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王唯山,中科院广州地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虹鸥等参加了论坛并作了精彩的发言。(罗艾桦 罗伟章 刘海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