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泡菜荒”带来机遇 杭州萝卜或迎短暂春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韩国“泡菜荒”带来机遇 杭州萝卜或迎短暂春天

2010年10月12日 14:58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国是消费泡菜的国度,家家户户几乎顿顿都离不开。秋季是韩国的“泡菜季节”,然而今年韩国的泡菜季节注定不平静。

  今年年初以来,老天爷就和韩国较上劲儿了。春季寒冷,夏季极端高温,9月份秋收时却遭遇了台风和强降水,致使白菜大幅减产。据报道,韩国往年白菜年产量为25万吨,今年预计仅为15万吨,锐减40%。

  由此带来白菜价格不断飙升,韩国政府紧急从中国进口5万吨大白菜补贴市场,并从10月14日左右开始取消白菜和萝卜进口关税,这给杭州农副产品,尤其是杭州的萝卜出口,是不是会带来一个短暂的“春天”?

  “奢侈”的泡菜:每棵白菜售价超1万韩元

  韩国市场上的白菜价格不断飙升,已达去年同期的6倍多。9月末白菜价格更是涨到每棵1万韩元以上。据媒体报道,韩国民众抢购白菜,甚至发生了偷白菜坐牢的事件。

  面对来势汹汹的“泡菜危机”,韩国政府一方面紧急从中国进口5万吨大白菜补贴市场,从中国进口的每棵大白菜的销售价格将在12—18元人民币;另一方面,韩国企划财政部10月5日宣布,从10月14日左右开始取消白菜和萝卜进口关税,这一政策将持续至今年年底。韩国政府之前对白菜和萝卜分别征收27%和30%的进口关税。

  有分析说,韩国农业生产成本上涨导致韩国蔬菜出现20年来最大幅减产。“泡菜危机”除了与恶劣天气等原因有关之外,也有网友说,“泡菜危机”缘起李明博“四大江”项目,即汉江、洛东江、锦江、荣山江四大江综合治理征用了沿江大片土地,而这些土地恰恰是韩国白菜的主产区。

  “好运”的萝卜:精明的杭企或内销转出口

  据了解,杭州地区的蔬菜出口主要面向日本和韩国,由于产量有限,白菜制品的出口量少,目前出口主要以速冻、腌制蔬菜为主,萝卜就是其中一项大宗产品,出口企业集中在萧山、富阳等地。

  韩国本周将紧急进口5万吨中国产大白菜,同时取消了大白菜和萝卜的进口关税,这对我市蔬菜出口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商机。记者昨天晚上联系上杭州萧山益农飞翔酱菜厂的负责人朱岳炳,他说,企业以前主要是内销脆瓜片、可口萝卜条、酸辣泡菜等泡菜。“我们正在了解行情,如果可行,也可以试着出口,毕竟这样的机遇不多。”

  而杭州富藤食品有限公司却早已瞄上了韩国泡菜市场,“韩国市场萝卜卖到4150韩元/根,相当于人民币26元左右,比去年同期涨了约2.5倍,是国内价格的10倍左右,前景可观。”该公司总经理王华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

  据了解,该公司年出口萝卜1500吨左右,目前主要的市场在日本,日本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还没有恢复,消费量有所下降,今年公司出口日本销量降了10%左右。(吴静)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