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不少市民无法适应"离婚后"生活 求助心理医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厦门不少市民无法适应"离婚后"生活 求助心理医生

2010年10月12日 16:04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十全十美日”,厦门市登记结婚的新人数又创了一个新纪录。每一对新人在步入婚姻殿堂时,都是满怀憧憬的,但结局却不一定都圆满。

  昨日(11日),记者在市精神卫生中心采访时获悉,随着离婚率不断攀升,不少人因婚姻关系破裂后无法适应新生活而向心理医生求助。医生发现,求助者绝大部分都属于“依赖型人格”。

  闪离之后 一直生活在自责中

  25岁的张小姐和前夫结婚一年多,就因为“性格不合”闹离婚。离婚是前夫提出来的,当时张小姐很“爽快”地就同意了。她一开始时认为,离婚没什么大不了,自己可以照常生活。可离婚后,她却无法适应一个人的生活。

  到今年,张小姐和前夫离婚已经5年,可她家里的摆设还都是保持结婚时的样子。她不仅舍不得移动家具,还一直检讨自己的不是,认为自己当时没有给前夫足够的关心,导致婚姻破裂,因此也一直无法走进新的生活中。

  离婚半年 中年男无法“自理”

  40多岁的王先生曾有个令人称羡的家庭——— 孩子出国留学,全职太太打理家务,但美满的婚姻却被“撞了一下腰”。发现太太“网恋”出轨后,王先生忍痛提出了离婚。

  到现在,王先生离婚已经过去了半年,但他还一直无法振作。平时习惯了饮食起居都有人照顾的他,一下子觉得生活变得杂乱无章,虽然也有亲朋好友给他介绍对象,但王先生总是认为还是前妻最体贴。

  由于无法忍受自己这种“习惯性”的对比,他只好向心理医生求助。

  携女再婚 担心对方不爱女儿

  方女士32岁的时候离了婚,离婚时法院把女儿判给了她。离婚后两年,她遇上了一位比较适合的结婚对象,对方也有了和她结婚的想法,但方女士却陷入了犹豫之中。

  方女士最担心的,是再婚之后,对方能否把女儿当做亲生女儿来对待。虽然现在对方和女儿也经常接触,相处也比较融洽,但她还是有不少担心,一直无法下定决心再婚,给她的生活也带来了不少困扰。

  专家解读

  “依赖型人格”最容易不适应

  市精神卫生中心、仙岳医院社会防治科的医生介绍,他们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接听到的求助电话中,有不少是因为离婚后心理无法适应。

  求助者中,30-40岁的人群占了绝大多数,并且其中大部分都是“依赖型人格”。他们平时扮演着“衣来伸手”的角色。当婚姻结束后,角色改变,他们就觉得无法适应,更没有勇气去开始新生活。

  医生表示,婚姻关系破裂后,各方都要学会建立新社交圈,转移注意力,而不是开始自闭。离婚后,最重要的是面对现实,此外,还可尝试一些在过去因受到家庭限制不能做的事,以此建立自信心。( 陈洋钦 韩丰 吴素英)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