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揭晓年度十大寿星 111岁老人包揽三桂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上海市揭晓年度十大寿星 111岁老人包揽三桂冠

2010年10月15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海市十大寿星14日揭晓。111岁的李素清老人荣获上海最高龄寿星、十大女寿星和百岁寿星十佳风采奖三项桂冠,同时也是老人第三次荣登上海寿星榜首。

  上海浦东新区的张木成(101岁)、徐东英(102岁)夫妇获得首届(2010年)“中国十大百岁夫妻”和上海市2010年“百岁夫妻双星奖”。

  首次评选的上海市“百岁寿星十佳风采奖”有4位女寿星和6位男寿星分别入选。有趣的是,2010年度的“十大女寿星”评出了11人,因为李绮华老人和姚瑜瑛老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她们都出生于1904年4月1日。考虑到寿星们的健康与安全因素,颁奖活动只邀请了王慰慈、秦万巨两位老人作为代表出席。

  100周岁的王慰慈老人身着红色毛线外套,带着眼镜的老人满脸笑容、气质引人,她的长寿秘诀是无忧无虑、快乐生活。事实上,王慰慈不仅在1991年被评为第三届上海市健康老人,1996年的时候还参加上海“百利杯”教师竞赛,获得最佳服饰形象奖和10个奖项中的二等奖。

  101周岁的秦万巨老人则是远近闻名的“穿针引线”达人,他几乎每天都看报、看电视新闻,还能灵活娴熟地做针线活。至于长寿秘诀,老人笑称有“三大法宝”:党和政府的关心、乐观的心态、和睦的家庭,他健谈、幽默,小区居民都喜欢这个可爱的老人。

  上海是我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也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人口预期寿命最高的城市。据统计,截至2010年9月30日,上海全市有百岁老人923人。2009年,上海6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22.5%,人口预期寿命达到81.73岁。其中百岁老人是上海老年人口群体中增长速度最快的群体,2000年至2009年,每年平均增速为13%,大大超过了同期80岁和60岁以上的人口增速。

  根据国际共识,每10万人中拥有7位百岁老人,就可以称得上“长寿地区”。在上海,2009年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老人6.4位。2010年9月,上海市崇明县还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罗争光)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