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将用三年时间实现“妇女心灵驿站”全覆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杭州将用三年时间实现“妇女心灵驿站”全覆盖

2010年10月15日 12:16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非典型”划车案。

  从最开始的一辆、两辆,到一早醒来,社区里6辆车都被划成了“大脸猫”……通过调取监控,作案的是个男人。

  他并不张望,而是大摇大摆骑辆自行车,捏紧龙头,金属质地的手柄紧擦着小汽车,快速通过。不解恨,他还取下钥匙,在引擎盖上划起来……

  原来是他。

  分管社区调解工作的袁大姐一看就明白了。男人家50岁,单身,不爱说话,和父母住在一起。

  “没办法沟通,一说就跟你吵。”她想到了一个办法。

  去年9月,社区开了一个“妇女心灵驿站”,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这里“坐堂”受理咨询,要是时间凑不好,你还能给她打电话。

  就这样,在咨询师的帮助下,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男人也打开了心结。

  市妇联利用妇女维权志愿者的专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在江干区南肖埠社区、西湖区湖畔社区、下城区环西社区和拱墅区大关街道进行了“妇女心灵驿站”进社区的试点工作。

  一年多实践证明,“妇女心灵驿站”有效拓展了妇联组织的维权工作领域,得到了社区家庭及妇女群众的普遍认可。

  就拿南肖埠社区来说,心灵驿站开张至今,一共为居民解决心理问题20余起,其中成功阻止离婚事件5起,家庭暴力3起。“妇女心灵驿站”不仅成为将妇女维权志愿者等优质社会资源向基层延伸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将心理疏导、心理健康教育和矛盾纠纷调解相结合,将心理疏导融入信访调解工作,帮助妇女群众构建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品质化家庭生活的务实之举。

  如今,这样的模式将被推广。

  市妇联打算用三年时间,完成区、县(市)级“妇女心灵驿站”组建和街道“妇女心灵驿站”的全覆盖工作,他们拿出了工作时间表:

  2010年底前完成区、县(市)级 “妇女心灵驿站”组建工作;2011年底前完成街道“妇女心灵驿站”组建工作,原则上要求每个街道至少建立一个“妇女心灵驿站”;2012年底前,结合各地实际,在部分社区建立“妇女心灵驿站”。

  服务内容大致有三个,为妇女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和团队心理辅导、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工作和宣传咨询服务活动、针对各地妇女群体的热点和突出问题举办专题讲座等。

  有亮点的是服务方式,将采用区县对接的方法统一协调开展工作,各区、县(市)共同享有杭州妇女维权志愿者专家力量资源,由杭州市妇联授牌的“妇女心灵驿站”负责一个城区和一个县(市)的服务。而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分别与淳安县、桐庐县、建德市、临安市、富阳市对接,五城区服务方式以专家接待与电话咨询相结合,县(市)服务方式以电话咨询与“送法下乡”相结合。(孙钥 仙翠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