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温州鞋前9月出口额超去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外贸形势持续回暖 温州鞋前9月出口额超去年

2010年10月15日 16:04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用九个月时间,温州出口鞋已快步跑完去年全年的路程。据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最新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温州鞋出口达5.17亿双,实现29.19亿美元,出口金额已超去年全年水平近五个百分点,预计接下来的季度还将刷出历史新高。

  自今年3月份以来,温州地区鞋月度出口量已连续6个月持续增长,温州鞋率先走出阴霾并屡创新高,足见这一温州传统优势产业的抗跌性及国际竞争力。

  伴随经济的回暖形势,出口企业数量持续增加,许多内贸企业纷纷试水外贸。9月末,温州出口鞋企数量由去年同期的908家增加为现在的1009家,圣火、佰丽康、牛巴戈、嘉蓬鞋业、利豪等鞋业公司都是第一次加盟进来。

  金融危机的洗礼让产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规模企业占比持续提升。鞋企出口集聚生产地中国鞋都企业数占温州出口鞋企的10.9%,而鞋都企业总出口货值为6.36亿美元,占温州地区出口鞋企货值的21.79%。出口值居一、二位的是金帝鞋业和巨一集团两家免验企业,出口总额为1.68亿美元,占温州鞋类产品出口总额的5.76%。出口值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数量增加为49家,也将很快超过去年底51家的数量。

  从产品结构而言,革面鞋仍然是出口的“主角”,金额占总出口鞋类63.6%,皮面鞋、布面鞋则尾随其后。另外,出口国家和地区逐步呈现多元化倾向。目前,温州地区鞋类产品共有出口的国家和地区为159个,美国市场占总出口额的15.76%,排第一,紧跟其后的德国、俄罗斯、英国等9个国家的市场占总出口额的63.55%。

  “前三季度的高位运行除了回暖大背景推动外,国外通报数量的大幅降低也提供了相对宽松的国际环境,另外则是来自外商将广州等地定单转向温州的助推,一线工人还曾一度出现普遍的短缺,尤其是七八月份,形成了外贸拿定单找企业的状况。”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轻纺处副处长瞿霄桦表示。

  不过,进入第四季度,情况可能会有缓减,节能减排的压力让某些企业已经感受压力,原材料涨价则进一步侵蚀企业利润。(记者 吴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