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1%宁波人有抑郁情绪 专家倡议多运动多倾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38.1%宁波人有抑郁情绪 专家倡议多运动多倾诉

2010年10月18日 13:4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你是不是感觉工作有时力不从心,生活压力太大?你不是经常性地情绪低落,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你是不是突然想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开怀大笑了。

  如果是这样,你要小心了:你有可能抑郁了。

  昨天(17日)是宁波市抑郁症筛检日,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透露,他们在对5012名社区居民的调查中发现,超过38.1%的居民有抑郁情绪,其中,7.04%的居民无法挣脱沮丧、难过等心理,已经有严重抑郁症倾向。

  近四成受调查者有不同程度抑郁情绪

  去年10月至今年9月底,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在4个社区进行了一次抑郁症筛检,回收有效问卷5012份。

  调查发现,这5012名市民中,有38.1%的人或多或少带有抑郁情绪。

  在有抑郁情绪的人群中,约有一半的人情绪起伏不定,另有两成人感到压力负荷超重;另有一成的人感到生活不顺心,无法展露笑容。而更严重的人群,已感到相当不舒服,会不由自主地沮丧、难过,并且无法挣脱,有严重的抑郁症倾向。

  抑郁症状持续一两个月以上应及时就医

  组织这次调查的专家解释说,抑郁情绪一般人也时常会有,但当你在没有特别明确的原因或面对相同压力下,你比周围人的抑郁程度明显要深,持续时间更长,你就有可能得了抑郁症,最好能找专家诊断且治疗。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胡珍玉进一步解释说,抑郁症病人通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意志低下、思维迟缓、社交功能低,如果某个人以上状态同时存在了一两个月,甚至更久,这个人可能患上了抑郁症。

  抑郁症也可能表现为身体不适

  除了以上症状,抑郁症有时也会表现为身体不适。

  胡珍玉为此还举了个例子。

  有位65岁的女病人,以前性格比较活泼开朗,可5年前因为30岁的儿子婚姻无着落,心理压力很大,开始出现头晕、头痛症状,去医院神经内科治疗,效果不佳,做头颅CT又没发现问题。病人压力更大了,以为自己得了什么不治之症,每天忧心忡忡。

  “过了两年,她又出现了胃部不适,反复去全国各大医院检查治疗,效果都不好。”胡珍玉说,病人后来看了心理医生,被诊断为“隐匿性抑郁”,治疗半个月后,才有所好转。

  运动、倾诉、逛街购物可抵抗抑郁

  抑郁情绪如此普遍,我们应该面对?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的建议是,多参与运动。

  胡珍玉说,人体内一种叫“内啡肽”的物质减少,就会使人有痛苦体验,产生抑郁,运动可以促进“内啡肽”的分泌。“此外,向朋友倾诉、逛街购物等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也都能排除抑郁,”胡珍玉补充说。

  当天,宁波市自行车协会的志愿者们举行了精彩的自行车花样表演,倡议市民更多地参与到运动中来。(通讯员 翁晓芬 胡旸 王静 记者 周皓亮 邵巧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