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沈阳周边将出现300"花卉村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沈阳周边将出现300"花卉村庄"

2010年10月18日 15:30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

  沈阳市的“绿色村庄”项目建设始自2006年,几年来,政府不断加大投入,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该项目使沈阳市辖区内的村庄绿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

  从去年开始,为适应农村居民生活的新需要,沈阳市部分绿化先进地区又将这一建设成果向广度和深度延展,在“绿色村庄”绿化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并规划建设“花卉村庄”。

  “花卉村庄”建设在更高程度上改善了沈阳市农村人居环境,建成的“花卉村庄”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而且进一步培养了他们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使农村居民不仅安居,而且乐居。

  沈阳村屯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更进一步,由建设“绿色村庄”升级为建设“花卉村庄”———

  记者/郭平

  “这堡子比城里小区居住环境还好”

  包全山是位瓦工,当天,他暂时放下了手里的工活儿,急急忙忙回到位于沈阳市于洪区平罗街道上三家村的家中,联系人帮他家搞秋收。

  记者到村里采访,热心的包全山主动带领记者到他家参观。他家院门外的景观就令记者眼前一亮:门前是一条干净、笔直的柏油村路,路两旁整齐地栽种着垂榆,这些树显然是经过了认真的修剪造型,树体为规则美观的伞型,与村巷两旁粉刷成米黄色的农家院墙相衬,村容显得妩媚清新。

  更吸引人眼球的是,一般情况农村每家院门前的空地上,不是丛生着杂草,就是种上了蔬菜,但是在这个村子里却统一种植了花草,有串红,还有鸡冠花等,成行成列,煞是美观,同时也使得这个村子充满了活力。

  包全山说:“这些花草都是村里统一栽种的,这两年一直在进行,非常不错,环境大大改善了,看着就有好心情,真是造福咱老百姓啊!”

  说话间,正在村里干活的王宏杰走过来,听说记者是来看“花卉村庄”的,王宏杰说自己家住市区,可是“这个堡子的环境比我们那个小区都好。”

  于洪区是落实沈阳市委、市政府开展城乡绿化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度比较大、效果比较好的一个县区,在全面完成区内101个村的“绿色村庄”建设任务后,从去年开始又着手实施“绿色村庄”的深化工程,他们称为升级版,也就是“花卉村庄”建设。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50个“花卉村庄”的建设,其中21个村已经建设成为景观效果明显的花卉精品村。

  由绿到美:今年建成300座“花卉村庄”

  “统一种植垂榆已经有3年多时间了,这种树的景观效果好,是嫁接的品种,一棵苗就得40多元,如果不是市里投入,我们自己可干不起来。”于洪区平罗街道林业站站长朱继伟介绍说。

  村庄由绿到美的变化得益于沈阳市对农村的系统性建设,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从人、财、种苗及规划设计等各方面,在农村环境建设上进行了大规模的投入。

  2006年10月,在辽中县养后村种下第一棵树,从而正式拉开了“绿色村庄”建设活动的序幕。今天看,这也是为“花卉村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沈阳市为又好又快地展开这一建设项目,采用了“三步走”的梯次推进工作方式。

  第一步,因村制宜,全面绿化。2007年,沈阳市实现了村庄全面绿化的第一步目标:基础好的村全面开展村外进村路、环村林及可视范围内荒山荒地绿化,村内街道、隙地、广场等绿化,当年达到国家绿化标准;基础较差的村则侧重于村外绿化,全面完成进村路、环村林及可视范围内绿化。这一年,全市共绿化3151个村庄,植树3211万株。

  第二步,延伸绿脉,增加绿量。2008年,沈阳市在进一步加强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对村屯规划和整治基本成型但尚未达到绿化标准的村庄,以进村路和村内主要街道为通道,将绿脉延伸到巷道、门前、宅旁、院内,全面提高绿化覆盖率。当年,全市新增绿化达标村1000个,新增树木2303万株。

  第三步,突出重点,增添景观。去年,沈阳市在已经完成绿化任务的102个高标准“绿色村庄”的街道、树下、广场、隙地、宅前、庭院栽花栽果,增添景观,建设“花卉村庄”、“果树村庄”,共栽植各种花卉200余万株,果树20余万株。

  沈阳市委、市政府把这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级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绿色村庄”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连续3年写入市委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去年,“绿色村庄”建设列入了市政府为百姓办的20件实事和沈阳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工作力度一年比一年大。市委还专门成立了督察组,对村庄绿化的全过程进行检查监督。

  据初步统计,沈阳市在这一建设工作中已累计投资3.7亿元,实现绿化进村公路1188条、长1390公里,绿化村内街道15391条、长1137公里,新建绿化广场102个,新增公共绿地42.8万平方米,庭院绿化36.8万户,新建环村林909条、长133.7公里,村外500米可视范围内绿化15万亩。

  到今年春,沈阳市村屯绿化累计植树5392万株,3000余个村庄都不同程度地实现了绿化,有1100个村庄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绿化标准。

  “花卉村庄”即是“绿色村庄”的第三步内容,现在又已被纳入了新的规划当中:在既有102个“花卉村庄”基础上,沈阳今年继续扩大建设规模,将使“花卉村庄”的数量增加到300个,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在全市建设1500个“花卉村庄”。

  村庄美化带动环境综合整治

  于洪区农林局林业科科长刘大平引领记者深入乡间,每经过一处村落,都结合现场环境给记者讲解“花卉村庄”建设情况。

  走进一座村子,看着整齐美观的村巷,粉刷一新的院墙,刘大平感慨地说:“‘花卉村庄’建设其实是一项系统工作,如果没有那么多部门联手,修路的修路,改造的改造,村里还像过去那样到处堆放垃圾,家家门外都是柴草垛,那么我们只是种些树、栽些花会有什么用呢,绝对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效果。”

  沈阳市村屯环境脏乱差现象在过去是比较突出的,“垃圾围村,柴草占道,粪堆连锅灶”是从前沈阳部分村庄环境的真实写照。沈阳市林业局、市建委等有关部门,在“绿色村庄”活动中加强合作,注重把村屯绿化美化与村屯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本着“先整治,后绿化;成熟一条街,绿化一条街;成熟一个村,绿化一个村”的原则,全面开展清理“三堆”等环境治理工作,同时安排了农村街道、广场、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沈阳市还专门建立了农村“村收集、乡镇中转、区域填埋”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改变了农村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为解决农村乡镇污水排放污染问题,在农村建成了10个大中型污水处理厂,完成改厕1万多座,建设“三位一体”沼气式厕所3100座和12520处农村户用沼气池。全市农村规模化粪便治理和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有效控制了农村的粪堆污染。使村屯内街道两侧、隙地乱堆乱放,乱耕滥种,“三堆”占道,垃圾围村等现象成为历史。

  通过开展这一系列建设活动,沈阳市目前已创建了30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和50个省级环境优美村,其中有26个乡镇达到了国家环境优美乡镇标准。

  晚上不再漆黑一片小村有了“夜生活”

  于洪区平罗街道西二台子村在当地是座一流的“花卉村庄”,不仅村内绿树成行,鲜花盛开,而且还有个特点是,几乎家家门口都种有两棵梧桐树。

  记者在梧桐树的一路引导下走进了一家农户,女主人叫李秀梅,正在家里忙着收拾卫生。

  说到村里的环境变化,她笑着说:“那还用说,现在住着心情可好了,环境好,带着房子都升值,同样面积,就是拿城里的楼来换,咱都不干。”

  西二台子村在“花卉村庄”建设实施后,不仅栽了树、种了花,还在村里修建了一方小广场。今年6月,他们村又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每天晚上6点钟路灯准时开启。

  村委会成员金英凤说:“过去农村一到晚上就漆黑一片,除了看电视几乎没啥可干。现在好了,到了晚上大家都出去,在广场上扭秧歌,参加各种活动,就连卖烧烤的都给招来了。”

  李秀梅家经济状况比较好,在平罗街道所在地买了楼房,都装修好了,但一直没舍得搬走。她告诉记者说:“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小伙子找对象都比从前好找,远近的姑娘都爱嫁到这样的村子里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