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小刀”与美国长老会传教士跨国“情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阳江小刀”与美国长老会传教士跨国“情缘”

2010年10月21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阳江10月21日电 题:“阳江小刀”与美国长老会传教士跨国“情缘”

  记者 陈明

  第九届中国(阳江)国际刀剪博览会(下称“刀博会”)将于22日在“中国刀剪之都”广东阳江举行。

  “刀博会”主办方官员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驰名中外的阳江刀剪业,源于“阳江三宝”之一的“阳江小刀”,而阳江小刀是怎样走出国门的,目前尚鲜为人知。在阳江刀剪悠久的发展史上,清晰地记录着一段“阳江小刀”与美国长老会传教士的跨国“情缘”。

  据相关史料记载,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国门打开,外国人陆续进入中国。光绪13年(公元1887年),美国长老会传教士谭约瑟第一个来到了广东阳江。初到阳江,谭约瑟在城内的县前街租铺设立教堂兼开诊所赠医赠药,第二年在当地创建了医院。

  当时的县令喻增伟曾设宴热情招待谭约瑟这位美国客人。由于是第一次接待“洋人”,县令尚不知“洋人”是吃西餐的,仍按中国的习俗摆上筷子,这令谭约瑟莫名其妙,场面一时显得很尴尬。后经随行翻译解释,县令才明白“洋人”吃饭要用小刀。

  当时的阳江小刀已在民间盛产,明白过来的县令即令县衙师爷出门找小刀,师爷很快就买了一把当地制造的小刀呈在谭约瑟面前。

  让人料想不到的是,谭约瑟一眼就喜欢上了这把精美的阳江小刀,爱不释手。宴席结束后,谭约瑟向喻县令提出可否将这把小刀送给他作纪念。县令闻之大喜,不但将这把小刀赠给了谭约瑟,还自己掏钱叫师爷买了12把式样不同的小刀送给他。这位美国传教士十分高兴,当晚亲自送来一台自鸣钟表示对县令的答谢。

  谭约瑟到阳江的第二年回国,身上带的除了几把阳江小刀,什么也没带。回到美国后,谭约瑟给每个至亲好友送上一把阳江小刀以炫耀自己的中国之行。

  阳江小刀就这样通过这位美国传教士之手传到了国外。之后几年,当时的阳江清朝政府的接待官员,对凡是进入阳江的外国人,都会先备好阳江小刀供外国客人吃西餐。而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外国人用完餐后都要把阳江小刀带回去作纪念,很多人还买回去馈赠亲友。

  “阳江小刀”走出国门,带动了阳江刀剪业的腾飞。目前,阳江已有五金刀剪生产企业1300多家,刀剪产量占全国的65%,出口量占全国的85%,“中国菜刀中心”、“中国剪刀中心”、“中国小刀中心”等行业品牌先后在阳江落户,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刀剪之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