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荣膺“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称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南京市荣膺“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称号

2010年10月25日 15:14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本届名城会的重点活动之一,2010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颁奖典礼21日在宁举行。经过对全球6大洲100多个国家近8000人的抽样调查,上海、北京等10个城市荣膺首批“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称号,“十佳”城市中,南京与成都紧随上海、北京之后,并列第三。(江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善璐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健,市政协副主席王建华及主办单位、获奖城市负责人等出席典礼。

  “中国城市国际形象调查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旅游卫视共同主办,上海、北京、成都、南京、杭州、宁波、西安、长沙、昆明、长春10个城市从30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首批“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称号。

  朱善璐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荣膺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称号的各兄弟城市表示衷心祝贺,对评选活动主办单位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在全球一体化加速发展的今天,良好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已经成为城市广泛集聚资源,有效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软实力,成为各大城市倾力打造的一张时代名片。“中国城市国际形象调查评选活动”是一项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举,开创了中国城市国际形象塑造的新典范,对于引领中国城市不断完善国际形象,厘清中国城市群在国际化进程中的新定位,激励全国城市以最优的国际形象抢抓全球化新机遇、迎接全球化新挑战具有积极意义。

  朱善璐说,南京是一座充满魅力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大都市,人文经济和优美自然环境相辉映,历史和时代相统一。今天的南京,又在向长三角、中国和世界展示出英雄之城、青春之城、魅力之城的国际新形象。目前,南京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继今年成功赢得2014年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的主办权,成为“中国第二座奥林匹克城市”后,南京又荣膺“中国国际形象最佳城市”称号,这一评选结果对南京既是考核,也是勉励和肯定,更是对南京自找差距、加快发展的激励,是推动实现新跨越的新的动力。南京市委市政府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发努力,为“十一五”发展画上圆满句号,开启“十二五”科学发展崭新征程。南京也将以这次评选活动为契机,以办好青奥会为平台,以建设新南京为目标,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埋头苦干,通过全市人民的不懈奋斗,奋力推动南京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突破,并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早日完成建成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目标,把南京建设得更加美好,打造成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国际友人和朋友更加向往的美丽城市。

  沈健代表南京发表获奖感言。他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鲜明的城市精神品格,是南京的魅力所在,也是此次南京获奖的重要因素。南京将以荣誉为动力,进一步加快开发开放步伐,着力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有效提升国际化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到2014年青奥会举办之时,向世界展示一个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新形象。

  颁奖典礼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工作委员会、南京市委宣传部、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旅游卫视主办,南京广播电视集团承办。两位来自南京市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两位在宁美国留学生共同担任主持。

  整台晚会在旋律优美的歌舞《好一朵茉莉花》中开场,传递给观众浓郁的地方气息和江南韵味。华美悠扬的昆曲《蝶恋花·南京桃花扇》中,优美雅致的唱腔唱词和美轮美奂的舞台形象惊艳全场,让在场国内外观众领略到民族艺术穿透世界的魅力。《小城雨巷》、《梵音·烟雨楼台》、《唱响五洲》、《我们是世界》等精彩节目中,中外演员联袂登台,中外乐曲彼此唱和,中外元素相互映衬,中英文双语同时运用,从高端的艺术视角展现出南京独特的民族文化和国际化风采,实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合璧交融,让观看晚会的世界各国60多位名城市长、嘉宾和众多在宁外国友人回味不已,他们不时对精彩成功的高水平演出报以阵阵掌声。来自荷兰的昆明温德迷尔园艺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德威登表示:“这是一台充满南京特点和国际色彩的晚会,让我从中看到了国际化的南京迷人的魅力,令人向往。”

  据介绍,对城市的国际形象进行科学的调查,在中国还是第一次。这一调查于2010年4月持续至2010年7月。主办方委托“盖洛普(中国)咨询公司”对外籍人士如何看待中国城市进行了调查,同时组委会还发动候选城市进行了相关材料的申报。此外,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成立了专项课题组,设计出了我国首个“中国城市国际形象研究评价体系”。该体系涉及城市向往度、城市文化、城市环境、市民素质、治安状况、便捷程度、城市个性、诚信程度、政府效率、投资价值、发展潜力、国际化程度等12类指标。(刘晓 刘远)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