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升为国家级庆典 31日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升为国家级庆典 31日开幕

2010年10月27日 11:3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25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二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在莆田湄洲岛举行。据悉,本届妈祖节由国家旅游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标志着妈祖节正式升格为国家级节庆活动。在本届旅游节上,还将为《妈祖信俗》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授牌。

  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共安排十二项活动,具体安排为:10月31日上午,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员大会;下午,第三届海峡妈祖文化旅游工艺品创作大赛;晚上,“映象·妈祖”大型实景诗歌朗诵音乐会;10月31日至11月2日,两岸百团万人游湄洲活动暨启动仪式。

  11月1日上午,共有七项活动:一是上午9:00开始举行旅游节开幕式;二是妈祖祭典;三是《妈祖信俗》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颁证仪式;四是省级湄洲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揭牌仪式;五是两岸千人颂妈祖;六是两岸万人祭妈祖;七是“妈祖缘·两岸情”广场文艺演出。

  11月1日下午,举行第五届湄洲妈祖·海峡论坛和旅游重点项目开竣工仪式两项活动。据悉,本届论坛拟以“妈祖文化与海峡旅游”为主题,邀请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妈祖文化机构代表共同研讨妈祖文化与海峡旅游机制建立、与海峡旅游品牌提升、与海峡旅游产品开发、与海峡妈祖文化旅游圈打造等,以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和旅游的交流合作;同时将以举办妈祖文化旅游节为契机,推进一批旅游重点项的竣工投产和开工建设,进一步创造更加舒适、便利的进出岛条件,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设施、服务设施档次,进一步促进休闲度假旅游发展。

  据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对台交流更加深入。本届妈祖节围绕不断扩大两岸人员直接往来,邀请海内外妈祖文化机构(妈祖宫庙)派代表参加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年度会员大会、两岸万人祭妈祖、两岸千人颂妈祖等活动,其中台湾地区的妈祖宫庙预计有一百余家参加,较已往有较大幅度增加,进一步彰显妈祖文化连接海内外中华儿女和两岸同胞的纽带作用。

  二是旅游色彩更加浓厚。围绕不断推动海峡旅游发展,组委会邀请台湾妈祖联谊会和台湾六大旅游公会继续协办妈祖节,邀请两岸知名的旅游、文化专家以“妈祖文化与海峡旅游”为主题开展研讨,组织两岸旅游工艺品商和旅游纪念品商进行妈祖工艺品的创作交流,发动两岸旅行社组织“百团万人”走进妈祖故乡,进一步拓展两岸妈祖文化旅游经贸合作新领域。

  三是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围绕不断打响妈祖文化牌,组织以“映象·妈祖”为题的文艺采风活动和海峡大型实景诗歌朗诵音乐会,编排一台有两岸表演团体参与、反映“妈祖缘·两岸情”的广场文艺演出,丰富妈祖文化载体,并通过申报省级和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举行《妈祖信俗》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颁证仪式,进一步形成保护和弘扬妈祖文化的合力。

  湄洲岛素有“妈祖故乡,度假胜地”的美誉,是福建旅游的十大品牌之一,是海内外闻名的“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妈祖祖庙所在地、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驻地和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妈祖信俗申遗地。

  独具特色的妈祖文化对海内外炎黄子孙、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很强的凝聚力。目前世界上有5000多座妈祖分灵庙、2亿多妈祖信众,尤其在台湾,妈祖信众占其总人口的三分之二。每年前来观光朝圣、旅游度假的游客超百万人次,其中台胞15万多人次。(谢添实)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