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产业将成为大连又一经济增长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物联网产业将成为大连又一经济增长点

2010年10月28日 10:23 来源:东北新闻网-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联网的概念是在1999年提出的,是指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体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江洪波向会议提交《关于将物联网纳入大连市十二五城市发展规划的提案》。前不久,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该提案进行了答复。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答复中说,物联网作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国内外物联网产业发展,并积极谋划我市物联网产业和应用的科学发展。明确提出要积极抓住国家大力发展物联网的重要战略契机,结合我市经济发展的实际特点和优势,稳步推进物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力争将物联网应用和产业做大做强,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又一个增长点。

  据悉,去年12月18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依托大连海事大学成立了大连市交通与重大装备物联网工程中心,这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以交通和重大装备领域物联网工程技术研究和示范工程推广为主要内容的产学研合作机构,标志着我市推进物联网应用进入实际性操作阶段。

  在鼓励、扶持本地技术研发和创新的同时,我市也在积极与拥有物联网先进技术的国际知名企业进行接触、洽谈,希望能够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全球最前沿的物联网科技能够落地大连,提升、壮大我市的自主创新能力。据悉,我市将重点在装备制造业、港航物流、医疗卫生等领域作为物联网产业发展应用的切入点,进行实际性应用试点、示范工作。争取在1~3年内实现制冷设备、机床设备等领域的物联网远程诊断服务系统应用试点,解决装备制造企业的售后服务问题,通过网络向国内外用户提供优质快速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增强企业竞争力。(聂乔)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