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40年收集邮票5万多枚 长乐有个“集邮世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集邮40年收集邮票5万多枚 长乐有个“集邮世家”

2010年10月28日 10:56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长乐正创建全国集邮文化先进城市,这也是我(福建)省唯一参与创建的城市。经过多年的努力 ,长乐集邮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建成了全国首家县(市)级集邮馆“中国长乐集邮馆”,成立了长乐市集邮发展基金会和福州第一家少年邮局。

  “有这么出色的成绩,除了相关部门重视,更离不开一些集邮爱好者。”长乐市邮政协会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长乐集邮爱好者有近3000人。陈家全就是这样的集邮爱好者,难能可贵的是,陈家三代都喜欢集邮,被长乐集邮爱好者内称为“集邮世家”。昨日,记者走进了这个“集邮世家”。

  “老大”集邮40年

  陈家全是集邮之家的“老大”,1954年从印尼随祖父回国求学,1968年进入长乐供电公司工作。陈家全从初中时开始集邮,40年来,共收集邮票5万多枚,编制了“体坛春秋”、“乒乓球”、“走近奥运”等邮集10多册,其中邮集“乒乓球”获2008年“海西情”福建省现代集邮展三等奖。

  5万多枚,可是个不小的数字。年逾古稀的陈家全说,能收集这么多邮票,得益于亲戚朋友的支持。原来,在海外的亲戚知道陈家全喜欢集邮,看到新发行的邮票就会买下寄给他。每次到外地,陈家全一定要去邮票市场,一旦发现称心的邮票,价格再贵也要买下。

  “30年前,他赶到福州看邮展,在邮票市场,看到几张喜欢的邮票,他买下后高兴地到台江码头,准备乘船回长乐,可是一摸口袋,只剩下两角钱,当天他只好步行几十公里回家。”陈家全的爱人陈利金回忆说。

  陈利金非常支持老伴集邮,主动拿出退休金让丈夫购买邮票,被长乐邮友们都称为集邮“贤内助”。

  儿媳当上邮协秘书长。

  陈家全的次子陈勤川也是个“集邮迷”,平常经常收集品,让陈家全没想到的是儿媳的集邮劲比儿子更大。“夫妻双双集邮,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陈家全笑着说。

  2007年,小俩口把多年收集的邮票编成邮集,取名“巾帼英雄”。“初次编邮集,没经验,走了很多弯路,幸好有爸爸悉心指导。”儿媳李华说。因陈勤川工作忙,更多的集邮“任务”落到李华身上。为了解更多的集邮知识,李华积极参加各种集邮培训班,邮票知识十分丰富。2009年,她编排了一框16片邮集“铁路”,参加福州市邮展,获得好评。目前,她正在对邮集进一步加工,拟在明年参加省邮展。

  让陈家全高兴的是,今年5月,儿媳李华被推选为第二届归侨侨眷集邮协会秘书长。

  外孙女接过“集邮棒”

  让陈家全最开心的是,外孙女陈心茜接过了全家的“集邮棒”。

  陈心茜今年读高一,读小学时住在外公家,在陈家全的熏陶下,也爱上了集邮。上初中时,她编制的邮集“邮乐”,在福州市少年邮展中,获得一等奖,目前另一部邮集“我爱北京天安门”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开始担心女儿集邮影响学习,但经过后来发现,她可以在集邮过程中增长知识,全家都特别高兴。”心茜的妈妈陈琦说。

  陈心茜说得更直白:“我要跟着外公学集邮,以后接好外公的班,把集邮传统代代传下去!” (李华友 王宪政)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