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经济特区和侨乡优势 汕头主动融入"海西"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发挥经济特区和侨乡优势 汕头主动融入"海西"建设

2010年10月29日 11:16 来源:汕头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有关会议上获悉,我(汕头)市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工作,目前汕头主动融入“海西”、积极参与“海西”建设、加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等工作,已形成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及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各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的良好氛围。

  国家发改委主持编制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海西经济区空间布局是构建包括以汕头市为中心城市的“粤东沿海发展区”在内的“一带五轴九区”,明确“汕头市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和侨乡优势,加快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汕头检验检疫局出台了推进汕头参与“海西”建设、支持汕台海上货运直航、推动台湾自捕水产品、水果进口等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中国银行汕头分行已开办新台币兑入业务等,全力支持我市参与海西经济协作。

  我市全力推进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建设,争取省政府将该试验区定为省级开发区。试验区主要由广东省海峡两岸合作南澳实验区、粤台合作南山湾科技园、潮南台湾农民创业园、粤台物流园区等4个载体构成。粤台合作南山湾科技园截至今年9月底已平整土地约1800亩,填方量近200万立方米,疏港大道及园区市政配套工程全面启动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总工程造价1.65亿元,已有5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投资总额33.1亿元。潮南台湾农民创业园配套完善路网、电网、林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制订了创业园优惠措施具体实施办法等,截至今年9月底,已初步落实投资计划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2.7亿元。汕头市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已完成投资450万元,建设台湾水果展销区,台湾食品、茶叶、种子、农资展销区两大功能区共126个档口和1个展示厅。粤台物流园区被列为省“十二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

  海西区域南翼重要交通枢纽建设取得新成效。厦深铁路汕头段至今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占计划总投资额的66.5%。厦深铁路进汕头站联络线及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开工,2011年与主线同步建成。汕头至揭阳高速公路汕头段至今年9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约2.8亿元。汕头港至台湾高雄港航线今年1至9月完成69个单航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19584标箱,同比增长50.5%。

  台商对汕头的投资领域逐步拓宽,规模越来越大。截至今年9月,全市历年累计批准注册台资企业631家,合同投资总额16.68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额11.23亿美元。今年1至8月,汕头对台湾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52亿美元,同比增长16.3%。汕台贸易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汕台经贸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现代农业、电子信息、商贸、物流、房地产等渐成台商投资新热点。台湾蓝天电脑集团在汕投资百脑汇项目、润泰集团在汕投资大润发大型超市项目、台湾日胜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在汕投资集科技、购物中心、写字楼、五星级酒楼酒店与住宅一体化的现代化复合式建筑项目等,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有关部门正全力做好投资服务工作,争取项目尽快落户。(陈静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