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每年10亿助智慧城市发展 用科技打造品质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宁波每年10亿助智慧城市发展 用科技打造品质生活

2010年10月29日 15:1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月,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落下帷幕。看过世博会的你有什么体会和启发呢?这一届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世博会,让我们提前感受科技在未来城市生活中带来的惊喜体验。

  世博带给我们的显然并非只是一种时尚体验,在离上海2个小时车程之遥的宁波,不仅产生了世博商机,而且整个城市都已更新了观念。

  世博会期间,上海世博会第一个主题论坛落户宁波。为期两天的会议,800多名专家汇集宁波共谈“信息化与城市发展”。

  而也正是在这次大会上,宁波市长毛光烈明确提出,要紧紧抓住论坛成功举办的契机,积极探索,顺势而为,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5月的调研和论证后,也就是今年的10月9日,在上海世博园区,宁波市政府正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建设“智慧城市”的计划。

  顺势而为的“智慧城市”计划

  “智慧城市”是个全新的概念,并无经验可循。那么,作为宁波的决策者们,又是怎样作出这样的决定的?

  “信息化与城市论坛”结束一个月后,今年的6月10日,毛光烈专门听取了建设智慧城市的初步调研情况汇报,并要求加快起草《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

  7月的高温天里,毛光烈和他的同事们用两天的时间拜访了工业和信息产业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移动等8个部门、企业,请教如何有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让毛光烈惊喜不已的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表示,愿意与宁波深度合作,打造智慧城市。

  省委书记赵洪祝得知宁波的“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后,作出重要批示:“宁波市打造智慧城市的意见,很有创意,实际上是物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应予以支持。”

  从7月底到9月初,毛光烈先后10多次听取相关情况汇报。8月25日,市委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就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征求市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

  9月8日,宁波市政府召开第8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9月10日,宁波市委召开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决定》。

  至此,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启动。

  每年10亿,助推智慧城市发展

  在今年9月20日上午举行的宁波市委工作会议上,宁波市市长毛光烈曾这样向大家描述他眼里的“智慧城市”。

  智慧医疗,它让我们在家也可以通过远程网络和传感系统轻松看病;智慧家政,想购物订机票,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智慧导航,它除了起到“带路”作用外,还应该能报天气、播报路况等等。

  在会上,毛光烈还提到了一个数字,10亿,他说,宁波以后将每年拿出10亿财政,用于建设智慧城市和相关人才培养。他认为,这个数字并不多,但宁波在这方面要先行动起来。

  宁波将通过5年—10年的努力,建设成为智慧应用水平领先、智慧产业集群发展、智慧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具有国际港口城市特色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特别新鲜的一个提法,在毛光烈的眼里,它最终的目的是为了通过利用先进科技让市民分享更为便利、更高品质的生活。智慧城市的实质,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项目。

  宁波的“智慧城市”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到2015年,建成一批成熟的智慧应用体系,形成一批上规模的智慧产业基地;第二阶段,到2020年,将宁波建设成为智慧应用水平领先、智慧产业集群发展、智慧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具有国际港口城市特色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能为宁波带来什么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城市化率已超过60%,未来五年宁波将步入城市化中后期,城市发展将全面进入功能开发新阶段,将面临着城市管理、民生改善、城市交通、环境资源等方面越来越严峻的挑战。而“智慧城市”为城市发展中遇到的这些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

  宁波市信息产业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智慧城市可以帮助发现并解决城市运转、发展中的问题。

  “比如,建设出租车智能服务管理系统、数字公路系统等智慧交通系统将有效缓解‘出行难’、‘出行堵’等问题;建设远程医疗救助系统、远程医疗电子结算系统等智慧健康保障系统使市民小病不用去医院;通过智慧化的管理,城市生产生活的能源消耗率和污染排放率可以明显下降,使我们的城市更加绿色、低碳、高效、美丽。”

  事实上,宁波市民也已经在日常生活的很多方面体验到了一些“智慧城市”所带来的便利,比如手机医院挂号、市民卡、信息亭、交通诱导系统、数字城管等等。

  宁波市信息产业局局长吴胜武说,如果说以前宁波各行各业开展的信息化建设成就了一颗颗“明珠”的话,那么通过进一步的智慧城市建设,就可以串珠成链,为每一个新老宁波人打造一个品质城市。

  相关链接

  描绘智慧城市的世博馆

  思科馆:

  世博手机票是全球首次把物联网领域RFID技术与移动SIM卡相结合的应用。中国移动用户可以不换手机,通过更换一张RFID-SIM卡而“刷手机”乘车、购物。在世博园区内,一份游览路线建议图还发送到用户手机上,游客随时能了解最近的公交站、餐饮点在哪里。

  在世博会思科馆,2020年将出现的“智能化城市生活”在这里预先展现:驾驶员可以根据收到的实时交通信息,选择交通流量最低的路线;孩子们可以在教室或者课堂之外的任何地方上学;社区耗电过度,控制中心会及时告诉用户将灯关闭,并将空调温度升高一摄氏度,用户可得到20元的补偿……

  香港案例馆:

  香港案例馆展示了香港市民“手持智能卡走天下”的生活场景。香港有700万人口,实际可供发展土地仅200多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在全球屈指可数,但香港人的生活非常便捷和高效。

  香港人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智能卡包括八达通卡、智能身份证。其中,八达通这样一张小小的卡片便可取代繁琐的现金支付过程,乘车、购物、健身、餐饮等都只需一张八达通卡。(邵巧宏)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