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南将崛起30万人口卫星城 发展五大朝阳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武汉东南将崛起30万人口卫星城 发展五大朝阳产业

2010年10月29日 16:34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未来科技城首个地标建筑——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效果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0年后,武汉东南将崛起一座智力密集、人口逾30万、承载国家自主创新功能的现代卫星城,它将成为我国产业技术最高水平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这个被称为“未来科技城”的宏大规划因此备受期待。这一方案是如何出炉的?武汉未来科技城的亮点在哪里?会给武汉带来哪些影响?昨日,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解读。

  光谷打造创新创业基地

  去年底,东湖高新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彼时,北京中关村是国内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已启动“北京未来科技城”项目建设,意在成为代表我国相关产业应用研究技术最高水平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获批后,在光谷建一个类似于北京未来科技城项目的提案,就被摆到省市领导桌上。”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经发局人士介绍。

  今年6月中旬,经过前期研究分析和北京、浙江专程考察学习,东湖高新区形成建设未来科技城的初步思路。

  再经过3次修改、1次赴京汇报、4次省市层面补充、完善,8月中旬,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率团,专程赴京向中组部、科技部、国资委、海关总署、中国工程院等,汇报武汉未来科技城规划建设方案。“这也仅仅是概念规划方案,这么大的项目,规划不可能那么快就完成。”该人士介绍道,虽然已奠基开建,但也仅是初步的框架规划,更具体的规划正紧锣密鼓研制,最快年底才能完成。

  重点发展五大朝阳产业

  不同于北京未来科技城,武汉未来科技城将重点发展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现代装备制造和高科技农业等五大产业。而这些,均为光谷支柱产业,且是目前公认的“朝阳产业”。

  10年后,科技人员超10万、总人口达到30万,“朝阳产业”密集区内的生活配套如何解决?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武汉未来科技城总体分北、中、南三区,中部将建设一个大型商务港,以商务港为中心,东西向发展现代综合服务发展区,南北向发展科技产业区。“企业按行业类别分园入驻,在每个园区,都有综合服务中心,配有高档商业、会所、娱乐、教育、体育和医疗等设施。”该负责人称,依山傍水之处,还将建智能社区,让科研精英们享受惬意生活。

  筑巢引凤抢占产业顶端

  巢未筑好,已有凤来仪。昨日奠基现场,18家企业签约入驻,成为武汉未来科技城招揽的首批“金凤凰”,其中包括中国电子、航天科工、北车集团、中国节能等9家央企,华为、中兴等5家民企,台湾联发科、美国新思科等2家外企。

  IT“一哥”中国电子集团董事长熊群力介绍,中国电子也是北京未来科技城首批建设单位之一,此次前来武汉投资50亿,“正是看中光谷的天时、地利、人和,武汉将是未来新能源产业的焦点。”

  “光谷是全国自主创新的先行先试区,而武汉未来科技城就是光谷的先行先试区。”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贾耀斌如此描述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地位。

  贾耀斌总结,通过武汉未来科技城的建设,吸引和聚集一大批国内外优秀创新资源,为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重大项目支撑,进一步奠定光谷的发展基础,并将提升武汉乃至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入驻企业只问技术不问“出身”

  武汉未来科技城的重头在产业和人才,哪些人可以入驻?有哪些优惠政策?

  武汉未来科技城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入驻的企业和创业团队只要符合技术先进性前提,不限所有制、不限区域。“重点还是面向中央企业、大型国企、民营企业、国外知名企业,以及重点高等院校、高水平科研院所和海内外产业研发高端人才及其团队。”

  而一旦入驻,世界500强、国内外具有雄厚实力的上市公司、国内行业前20名的企业和科研院所等机构可获一次性奖励;投资规模在10亿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可获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的奖励;

  入驻后,还会提供购房补贴和三年租房补贴;对获得国家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立项,给予5%-10%的立项资助;重大科技成果在本地进行中试,经评定后给予中试资助;对做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可无偿拥有配套公寓产权。(记者张颖 施鹏 实习生尹书瑶 摄影:记者刘中灿)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