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邯郸紫山访马氏祭祖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登邯郸紫山访马氏祭祖地

2010年11月03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邯郸人很牛,一出口就是:“我们邯郸城:一步两千年,三句一成语。”

  走访一圈,果然如此。

  不只城区,就连周边的磁县、武安、永年和邯郸县,从春秋战国到秦汉魏武,历史遗迹如星河灿烂。

  紫山知阴晴

  那天,我们从邯郸市出发,满眼田畴辽阔。西行30里,在平缓起伏的岗丘间,忽见一山,拔地而起,突兀耸立,巍峨雄踞,这就是坐落在邯郸县的紫山。

  抬眼望去,其山体岩险坡陡,山崖如莲瓣如鹰咀,岭峰似鱼脊似牛背,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满山的紫石英金光闪耀,紫山因此而得名。

  同行的邯郸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双军说:这山上,紫黄巨岩裸露,紫黄峭壁耸立,阳光映照,霞彩千条,如祥云瑞气升腾。远在邯郸城里的丛台都可以看到,在丛台西壁的墙上就有“滏流东渐、紫气西来”的8字碑刻。还有更神奇的,紫峰有预报天气的特异功能。云遮峰顶,大雨来临;峰顶云散,天气开晴。山边农村,有“紫山戴帽,长工睡觉”的谚语,代代相传,至今不衰。

  狭路相逢勇者胜

  沿石阶而上,在山间最高层的广场上,巍然屹立着一尊头戴金盔,身披铠甲,骑着战马,威风凛然的武士塑像。赵双军介绍:这是赵国大将军赵奢。紫山地处太行山与华北平原的连接部,紫山不仅是邯郸的发祥地,还是邯郸城面向西北的最后一道屏障。

  公元前270年,秦国攻打韩国,围住赵国边塞阏与。大将廉颇认为阏与路途窄远,无法救援。赵奢却道:“鼠穴窄小,两鼠相遇,无可回避,而勇者胜。”赵奢于是带领大军从紫山出发,出其不意地取得了阏与之战的大胜。

  这就是后人津津乐道的“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经典战例。赵奢凯旋后驻军紫山,被赵王封为马服君。死后葬于紫山,这里从此也被叫作马服山。

  在赵奢雕像前,我们伫立许久,由衷敬仰这位大将军不畏强暴、险中求胜的英雄气概。随后,拾阶而上,来到了半山腰的赵奢墓。只见高大拱起的墓冢前,竖立着雄伟的墓碑,碑体为花岗岩,呈淡红色,与山色浑然一体。墓碑上书有“赵马服君赵奢墓”几个大字。

  赵双军望着赵奢墓说:“赵奢能文能武,‘奉公守法’的成语,就出自赵奢之口。”

  原来,赵奢年轻时,是赵国的田部吏,他带人征收平原君的田赋时,平原君的家臣蛮横无理,抗税不交。赵奢根据当时法令,将家臣斩首。杀了家臣,犹如虎口拔牙,平原君怒不可遏。赵奢说:“你乃赵国相国,却纵容家臣拒交田赋,不奉公守法。不奉公,王法则削弱。如果都像你这样,有法不行,那谁还交赋税?”赵奢一番话,使平原君不仅心悦诚服,还向赵惠文王举荐了赵奢。惠文王用赵奢管理国家赋税,结果,赵国很快出现了庶民富足、国库充实的大好局面。

  马英九根在紫山

  “每到清明,不仅邯郸人来祭拜赵国大将军赵奢,海内外马氏后裔也来祭祖。”邯郸县委常委、宣传部副部长乔九照和县文明办主任樊峻岭一前一后向我们介绍说。

  赵奢与马姓有何关系?

  原来,据史料记载和专家考证,赵奢生有两子,长子赵括,次子赵牧,赵牧子赵兴,皆为赵国将军。由于赵括“纸上谈兵”,在长平之战中战死且全军覆没。秦灭赵后,赵兴因伯父赵括打了败仗自感耻辱,不愿再姓赵,就以祖父赵奢的封爵“马服君”为由,改姓“马服”,称:马服兴。后又变为单姓“马兴”,成为汉族马氏的改姓祖。

  汉武帝时,马氏第七世祖马通被封为重合侯,官任侍中,率领马氏家族从邯郸马服山迁到了陕西扶风茂陵成欢里,“伏波将军”马援出生于此。由此马氏在扶风发展壮大,生息繁衍,遍及各地。因马氏是由赵奢的封爵而来,所以其后世子孙均奉赵奢为马氏始祖,紫山因赵奢成为中华马姓的祖源地。

  台湾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曾说,一般人都知道他的祖籍是大陆湖南衡山,但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自己的真正祖籍在大陆陕西扶风,他们一家都是东汉名将马援的后代。明朝年间,马援后裔有一支族人移居到湖南衡山,那里成了马英九一脉的“第二故里”。

  2005年清明节,有一行人漂洋过海,到紫山寻根祭祖。这是一支来自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的30人的马氏宗亲代表团。赵奢墓前香烟缭绕,庄严肃穆。来自台湾86岁高龄的马鹤凌先生感慨万千,赋诗明志:“虎踞龙盘马服山,高耸碑墓蔚奇观,子孙千万谋天下,始祖陵前誓挽澜。”马鹤凌先生正是马英九的父亲。

  至今,邯郸人还记得马鹤凌为团长的台湾、马来西亚马氏寻根团来紫山祭祖那感人的一幕。2010年,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永清随河北代表团出访台湾时,特地去马英九府上拜访,并送去马鹤凌率马氏寻根团来紫山祭祖时的照片纪念册,马英九的母亲热情地接待了远道而来的邯郸客人。家山万里梦依稀,浓浓乡情拳拳心。邯郸县投入2000万元,在紫山建设了具有浓郁马氏文化特色的景区,使这里成为海内外马氏家族的精神家园和祭祖圣地。

  炎黄子孙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天有情,地有根,黄河长出百家姓。百家姓,大家庭,赵钱孙李到如今。”据考证,在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曾诞生过两万多种姓氏,它们是家族的徽记或符号,共同印证着中华民族的同宗同源同血脉。

  目前,邯郸市区通往紫山的公路已修得宽阔平整,不知马英九先生何时才能踏上紫山的寻根之旅?(李建兴 田晓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