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收入千亿 南京5年造出一座“中国软件名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行业收入千亿 南京5年造出一座“中国软件名城”

2010年11月03日 10:41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3日,南京市长季建业从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手中接过“中国软件名城”铭牌。南京,成为全国第一座软件名城。

  2005年,南京拿出了千亿级软件产业规划,提出建设“中国软件名城”,而彼时,全年软件收入只有166亿元。2009年,南京软件收入为632亿元,全市1400多家软件企业,经登记的软件产品就有4347个,优秀软件产品数量连续三年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南京软件收入达到了430亿,“千亿”目标已近在咫尺。

  5年,南京变身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带来的启示是:从最具资源禀赋和最具比较优势的做起。

  GDP15%来自软件,强势产业做出强势软件

  场景:9月3日,南京博览中心钟山厅。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暨企业创新高峰会上,中国软件协会会长陈冲宣布2010年全国十大软件创新企业,南京独占两席:南瑞集团、江苏集群,榜上有名。

  台下掌声响起。一位来自天津的软件企业老总说,这两家企业展示的是南京软件行业的实力。以南瑞为代表的南京电力自动化软件企业,在各环节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群,占据国内电力自动化和智能电网领域市场50%的份额。同样,江苏集群身后的南京通讯软件已拥有全国1/3的市场。

  点评:南京市副市长罗群

  软件产业是本世纪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对科教人才资源、工业化基础和信息化水平的依存度高,南京恰恰在这些方面条件突出。2005年,南京将软件业列入第一优先发展战略,建设软件名城,张扬优势,抢得先机。现在,南京软件业占GDP的15%,年收入平均增速40%,超出GDP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经认定的软件企业801家,其中超亿元的74家,上市的18家,大品牌、大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去年全市软件销售居全国第四,对经济贡献率为7.5%。在原有的产业基础上,南京重点发展应用软件,在电力、通讯、交通多个行业形成了产业链。无论是南瑞、还是集群,每一项拳头产品,都离不开本地大量高性价比的配套。下一步,南京还要把优势放大,在智能电力、物联网、智能交通等领域组建产业联盟,科研机构和企业联手,软件研发与设备制造联动,技术市场抱团上,占领新兴领域制高点,扩大优势地位。

  城市多一点“软件”,生活多一分便捷

  场景:9月6日,南京宁海路派出所副所长邵钟江开车从龙江的家出发,北京西路一路绿灯。这就是南京的智能化交通,200个路口信号灯联网,依实际流量,信号灯自动设置时间长短,颜色信号尽量一致,邵钟江愉快地踏着“绿波”上班。走进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开电脑。如今,邵钟江的工作再也离不开警务信息平台。今年夏天,一位瓜农辛苦大半年挣的1万多元被盗,专案组通过警务平台排查,很快从茫茫人海中追回了瓜农的血汗钱。不止于此,邵钟江时刻都在享受“软件”带来的便利:随身携带的市民卡可以乘车可以超市购物,在茶室等朋友可以无线上网,办房产证立等可取……

  点评:南京市经信委主任谢志成

  2009年,南京认定的技术贸易合同总额中五成以上为计算机和软件类技术贸易。南京软件产品丰富,带动了南京软件应用示范先行。在经济领域,工业化信息化融合促进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三废”排放量显著下降,2009年全市GDP综合能耗下降超过6%以上。另一方面,软件产业有力支撑了“智慧南京”的建设,南京阳光政务、劳动保障信息系统,无线宽带城市,公安警务信息系统等信息化工程走在全国前列。今后,南京将全面推进智能工业、智能环保、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公共安全、智能电网等十大示范工程建设,实施及提升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社区、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市民卡等关系民生的重点工程与项目,用3—5年的努力,在国内率先建成“智慧之城”,使广大市民充分享受“软件”带来的便利。

  软件园“搬”到网上,山旮旯也能搞软件

  场景:徐庄软件园内,江苏虚拟软件园静悄悄,小小一幢楼“容纳”了成千上万的企业——从人力到财务,到软件测试、外包通道,一家软件企业所需要的专业服务,虚拟软件园基本都能提供。不到1年的时间,4000多家软件企业已通过虚拟园享受了软件测试、软件外包输送等专业服务,上万人次通过虚拟园在线学习、在线实训。将各个角落里的软件企业圈成一个无形却巨大的软件园区,江苏虚拟软件园由此荣膺“国家软件与信息服务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点评:南京软件办主任黄敖齐

  南京的软件产业综合实力全国一流,离不开全国一流的软件发展环境。哪怕在山脚下,通过江苏虚拟软件园这样的公共服务平台,你也能开软件公司。从2006年起,原信产部、江苏省、南京市建立了合作会商制,在通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重大专项上给予南京重点支持。江苏虚拟软件园,就是部省市共建的产物。南京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软件业发展领导小组,市、区、园区建立目标责任机制,每月一次软件业分析会,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发展软件产业。在政策环境上,南京出台了上市培育计划、三年提速计划等5大类26项囊括企业、项目产品及人才的扶持政策,在全国形成软件业发展政策洼地,每年全市1亿元专项资金,各区配套资金不低于10亿元用于软件产业基础建设和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全市建成软件产业研发建筑面积530万平方米,聚集了全市85%以上的软件企业,95%的软件业务收入。

  13万青年“敲打”人生,企业追着人才跑

  场景:9月2日,南京索迪教育培训中心的大厦内,在南京机电技术学院就读的谢露和从晓庄学院毕业的赵蕊,正端坐在电脑旁操练JAVA编程。半年培训,4000元费用,一人只要付2000元,南京市为每人补贴了另一半。谢露说,培训过的学长,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只要培训合格了,“自己的工作不成问题”。培训期间,户籍在南京的赵蕊每月还能领取500元生活费。南京索迪教育事业部部长李君说,南京已经有34家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年培训人才5万人次,全市软件从业人员13万人,“南京软件人才培训政策优厚,软件业发展势头很猛,人才培训市场很大,很多培训机构都想进入。”

  点评:中兴通讯南京公司行政经理汪兴进

  2002年南京中兴只有1800名员工,现在有12000名,大部分人才都来自南京。中兴在南京马上要开工建设第四期工程。中兴一而再,再而三地选择南京,很多软件企业看中南京,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南京的人才资源。人才在哪,我们就跟到哪。南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很多,构建了一整套软件人才培育体系。而且,综合考虑,相对于南京的城市规模、城市功能,南京的工作成本和生活成本不高,南京对外面的人才也很有吸引力。我们做企业的,经常在一起交流,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看法,就是一个地方的人才很能体现一个地方的文化。深植于南京的历史文化底蕴,南京的人才沉稳,不浮躁,员工忠诚度很高,在外地,软件人才跳槽频繁,而南京软件企业的人才比较稳定,这是南京人才一个突出的吸引力。企业选择南京发展,要的就是南京鲜活的人才。(俞巧云 颜芳)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