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蔡伦故里纪念造纸术发明1905年 泰籍华人捐塑像

2010年11月04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耒阳11月4日电 (记者 刘双双)东汉时期蔡伦发明“蔡侯纸”开创了古法造纸的先河。4日,蔡伦故里湖南耒阳用隆重的大典纪念造纸术发明1905年,并举行了泰籍华侨蔡卓明捐赠的蔡伦塑像揭幕仪式。

  史料记载,公元105年,蔡伦经过多年“暴体田野”的潜心研究和反复试验,利用树皮、废麻、旧布、破鱼网等原料,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张适于书写的植物纤维纸,史称“蔡侯纸”。其后,蔡伦回到故乡耒阳,传授手工造纸术。

  在21世纪崇尚科学的现代社会,蔡伦传授造纸术的根基之地耒阳,当地民众仍然十分崇敬这位发明家,并于2001年首次举行公祭。大典举行地、新开发景区蔡伦竹海至今遍布数百个土法造纸作坊,传承着传统造纸技艺。

  当天,来自社会各界的上千人齐聚耒阳蔡伦竹海,纪念这位伟大的发明家。一尊由世界蔡氏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蔡卓明捐赠的蔡伦雕塑于当日揭幕。雕像中的蔡伦面容清癯、神态端庄、手持纸卷、栩栩如生。

  记者获悉,这是蔡卓明得知蔡氏家族代表人物、著名发明家蔡伦的故乡耒阳将开发建设蔡伦竹海旅游风景区后主动要求捐赠的,以弘扬蔡伦精神,激励鞭策后人。“我希望让全世界的人了解蔡伦,弘扬蔡伦开拓创新的精神,让蔡伦故里耒阳名扬天下。”蔡卓明说,今后他将力促海内外造纸业同仁到耒阳来参观考察,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