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柳州•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11月6日至8日举行

2010年11月04日 17: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庆祝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58周年,进一步推动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该县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客商到融水投资置业和观光旅游,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由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和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柳州·融水苗族芦笙斗马节"将于11月6日至8日举行。

  节日期间,融水县将开展“中国苗族文化发展论坛”、全国苗族自治县人大工作联系会、美丽达配(苗语:姑娘)选拔大赛、大苗山名特优茶叶推介展销会、芦笙斗马比赛、投资项目推介商贸洽谈会、万人同乐大型芦笙舞晚会、农副产品展销会和美食一条街、中国苗族服饰展示及湘、黔、桂三省(区)17县乒乓球联谊赛等14个节会活动。

  据了解,开幕式晚会上,除由本地100多人表演的体现民族特色的节目之外,还邀请了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军担任晚会主持,同时还邀请来了阎维文、陈思思、韦唯、阿幼朵等明星以及国内知名的乐队共同登台演出。

  成立于1952年的融水是全国成立时间最早、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目前境内人口49万多人,苗族人口约占41.2%,是全国闻名的“芦笙斗马之乡”和“百节之乡”,芦笙是苗族最喜爱的乐器。苗岭山乡家家户户有芦笙,一个村寨少则几十上百把,多则上千把,节日坡会、村寨交往、红白喜事、婚姻恋爱都有芦笙吹奏。"芦笙斗马"是该县以苗族为主的各族同胞最为喜爱民间传统体育活动项目,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融水苗族系列坡会群中最重要的活动内容。境内每年大大小小的坡会节日上百个,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约120万人,旅游总收入年均2.5亿多元。

  “十一五”期间,融水县完成了苗族系列坡会群成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起了苗族生态博物馆、芦笙广场、民族体育公园、民族会展中心等一批重大文化建设项目。今年1至9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21亿元,同比增长1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19亿元,同比增长69.6%;工业总产值完成15.69亿元,同比增长19%。蓬勃发展的融水大苗山正以的崭新面貌向世人展现她神秘而独特的魅力。(覃天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