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老字号小吃拟异地扩张 升级换代要多管齐下

2010年11月05日 14:12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4日)记者获悉,上个月,省老字号协会联合数个外省老字号协会搭建老字号联盟,鼓励福州老字号企业,尤其是老字号小吃走出去,预计首批有望明年初成行。也就是说,近期内福州老字号餐饮就能以相对低的成本,借助老字号联盟平台,把店开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走上品牌连锁发展之路。

  十二朵“金花”只剩独苗

  刚过去的10月下旬,曾经代表福州小吃的味中味重张开业。味中味的“浴火重生”勾起了老食客浓浓的福州情结。省老字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礼水告诉记者,福州的老字号以餐饮为重,不过,曾经百花齐放的福州老字号小吃,而今只剩了一成左右,老字号餐饮如何再出发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老字号小吃今安在?郑礼水不无唏嘘,他坦陈,当初的十二朵金花仅存一,即仅剩永和这根独苗。

  不少人关心的是,福州现在还能找到多少家本土老字号小吃。郑礼水如数家珍:“卤面猪血汤在下杭路、耳聋伯元宵在苍霞新城……”不过,数完后发现福州老字号小吃仅剩了十来家,而在其印象中,高峰期时百来家也不为过。“曾几何时门庭若市的老字号现在反而成了点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福州所剩无几的老字号小吃多聚集在传统的商贸重地台江区。不过,很难能够找得齐,因为在城市改造、历史变迁中,老字号原先的店面所处的地段地价不断攀升,租金也是水涨船高。利润微薄的老字号根本无力承担这一高额支出,只能迁往租金便宜的偏僻地段,门面也越开越小。失去了原来的地缘和人缘优势,老字号品牌价值也在无形中被削弱不少,风光不再。

  财经观察

  升级换代要多管齐下

  面对过往的尴尬,福州老字号小吃渐有再出发的意味。先是去年,“老福洲”显现“新气象”:横七竖八拉着的电线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新潮的吊灯;皮质的沙发替换了简陋的塑料凳等等。

  带给人更大惊喜的还要数味中味。这一曾经代表福州小吃的名店在消失17年后重现江湖,既有白墙青瓦,又可见大玻璃幕墙,现代中式装修风格融入了仿古元素。熟客再登门时,感觉已大不同。环境越来越优雅,食物的价格虽然比原来高出一截,可是浓浓的“福州味”一点都没变。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家老字号还开始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在传统特色产品基础上开发不同口味、不同形式的新产品,逐渐形成主营产品的多样化。如依海肉燕从方便面中得到启发,研发出了“肉的面条”——即食燕丝。

  另外,一个不可争辩的事实是,大部分餐饮老字号只通过自有门店销售产品,并且大多只有一家老店面。不过,来自省老字号协会的信息显示,上个月,上海、天津、浙江、福建等数个地方的老字号协会碰头,成立了老字号连锁品牌联谊会,并策划异地连锁扩张。也就是说,近期内老字号餐饮就能以相对低的成本透过这个平台,把店开到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走上品牌连锁发展之路,酝酿首批明年初成行。而刚刚重出江湖的味中味已先行一步,将在杭州开出新店,计划明年初开张。(王烽)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