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保山积极打造云南第三个边境经合区

2010年11月06日 1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山11月6日电 (记者 史广林)记者6日从云南保山市政府获悉,继该省河口、瑞丽正在打造大型边境经济合作区后,“侨乡”保山在加紧编制猴桥边境经济合作区可行性研究报告,争取向国家层面申请立项。

  保山是云南省“第一大”和全国著名的侨乡。在国外保山籍华侨、华人有50多万人,分布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90%居住在缅甸和泰国,有归侨、侨眷12万人。

  据保山市市长吴松介绍,随着腾冲至缅甸密支那公路建成通车和缅甸甘拜地口岸的通关,猴桥口岸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合作中的地位日益明显。保山市决定在猴桥规划建设集工业加工、商务洽谈、金融贸易、跨境旅游、保税、仓储运输等多种对外合作形式于一体的边境经济合作区。目前,猴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已正式成立,合作区首期开发面积约5平方公里。

  2000年4月7日,位于合作区内的猴桥口岸被中国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2003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猴桥口岸与缅甸甘拜地口岸对接,距缅甸甘拜地4公里、距缅北重镇密支那120公里、距印度雷多520公里。该口岸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商口岸,是抗日战争时期“史迪威公路”(中印公路)的重要枢纽。

  去年,猴桥口岸通道人员出入境流量达22.08万人次,运输工具出入境流量达8.13万辆次,货运总量达47万吨,货运总值达5181万美元,在云南13个一类口岸进出口总额排行中猴桥口岸居第8位,货运量居第3位。  

  保山市商务局局长董昕表示,建设猴桥边境经济合作区,不仅对加强中缅睦邻友好合作、促进边疆繁荣稳定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于把云南建成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迅速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具有深远的意义。

  据悉,云南省商务厅将配套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猴桥口岸联检查验设施及附属设施建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