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浙江建德出台全省首个养老养生产业长期发展规划

2010年11月10日 14:2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0岁以后去哪里养老?三亚?桂林?丽江?如果在长三角范围选择呢?许多第一次到访建德的客商和游客,会不约而同猛然说出一个“新发现”:这个地方很适合养老哩!

  据悉,我(浙江)省首个养老养生产业长期发展规划日前在建德出台,并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2009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7亿,占总人口的12.5%,并且每年以3.2%的速度在增长。其中:浙江省为762.4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6.18 %,年增幅为4.5%;杭州市为113.2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6.65%。人口老龄化趋势日趋严峻,在挑战社会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的同时,也给养老养生产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有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养老养生产业市场约有1万亿元,到2020年预计达5万亿元。现有规模却远远无法满足需求,仅杭州市福利院预约排队的老人就达2000多人,发展潜力巨大。

  建德市联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共同编制了《建德市养老养生产业发展规划(2010-2020)》,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服务档次较高,成为我省养老养生示范区和长三角知名的养老基地。

  冬暖夏凉的气候,76%的森林覆盖率,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无疑为建德发展养老养生产业提供了天然的优越条件,该市的特色农业、食品加工业、旅游商贸、日用消费品生产等配套产业也对养老养生产业形成一定支持。至2009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15家,床位1441张,收养各类老人近900人,建成“星光老年之家”270个,发展养老养生产业已有一定基础。

  “老年养生产业具有明显的生态性、低碳性,符合区域规划导向,是建德接轨长三角、融入大都市的重要切口。”建德市相关部门介绍,老年人休闲度假、养生保健、养老房产等养老养生项目,都是建德要培育发展的,包括重点推进合众人寿建德“健康谷”高端养老综合体、建德千岛锦王老来乐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以及寿昌杭州温泉疗养保健乐园、中外合资杭州百圣老年公寓等养生度假项目。(方学勤 胡建斌 李牡娇)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