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泉州将新扩建一批水库 遇特大旱可延长供水(图)

2010年11月10日 16:23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泉州新建、扩建水库分布示意图。(惠婉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为了保障泉州生活、生产用水,一批水源工程将应“水”而生。记者近日从市水利局获悉,泉州市今年已开展桃源水库扩蓄工程,并计划于近年开展山美水库扩蓄工程建设,同时新建碧坑、八峰、双溪水库。通过这些增加水源的措施配以引调水工程,可极大增强泉州市的供水应急能力,遇特大干旱年份,按现有供水量,可延长一个多月有效供水。

  解决近中期缺水问题

  首选方案是闽江北水南调

  未来5年,泉州市将大力推进碧坑、八峰、双溪水库等水源点建设,努力增加可供水量,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解决泉州近中期缺水问题的首选方案是闽江北水南调碧坑水库。”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碧坑水库位于德化县龙门滩镇,总库容2.96亿立方米,年均可从闽江流域引水2亿多立方米入山美水库,工程估算投资7.8亿元,目前碧坑水库筹建领导小组正努力推进前期工作。

  位于洛江区罗溪镇的八峰水库可有效解决洛江区马甲镇、罗溪镇以及仰恩大学的供水紧张问题,同时可对惠女水库进行水量补充。该水库总库容960万立方米,工程估算投资1.2亿元,建设规划已于4月底编制完成,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并通过省水利厅审查,待省发改委审批。

  位于泉港区涂岭镇的双溪水库通过和湄洲湾南岸供水工程连通,可作为泉港石化基地的应急备用水源。该水库总库容900万立方米,工程估算投资7000万元,于9月份被我省增补列入小型水库建设规划,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待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审查、审批。

  此外,泉州市中期规划建设西溪流域白濑水库、福潭水库、龙虎桥水库和德化彭村水库。远期计划对西溪流域进一步开发利用,规划建设丘内、仁仔、高垵、一都、登林、大演水库等。

  山美水库扩蓄

  相当于增建一座中型水库

  “若将山美水库蓄水位提高1—2米,可增加调节库容2000万—4000万立方米,相当于在晋江上游增建一座中型水库。”山美水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山美水库曾于1997年进行扩蓄,根据当时条件,增加了一定兴利库容。

  山美水库坐落于晋江东溪中游,系晋江流域唯一一座控制性大型水库,是晋江下游400多万人口的重要饮用水源,总库容6.56亿立方米,目前正常蓄水位96.48米。此次扩蓄工程项目总投资1亿多元,将提高下游河道防洪标准和下游综合利用的供水量,汛期可增大调蓄能力。目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现场调查,年底将提交可研初设报告,之后进行立项。

  扩桃源水库建平原水库

  增加应急备用水源

  市区应急备用水源——桃源水库扩蓄工程已开始实施,可将水库库容增扩至817万立方米,并通过建设3公里应急输水系统,能在应急情况下向中心市区北高干渠提供15天约578万立方米的原水。该工程分三个阶段实施,目前已完成除险加固,即将建设应急输水系统,明年水库扩蓄将动工。

  同时,泉州市将在缺水严重的晋江、石狮、惠安、台商投资区(百崎湖)等沿海地区逐步建设平原水库,在汛期充分利用雨洪资源,以丰补枯,日常可用于城市环境用水;在干旱年份可应急供水。

  此外,泉州市还积极推进地下水源点应急备用供水水源建设,对市区清源山、南安溪美等地下水赋存量较大的水源点作进一步勘查研究,科学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曾聪虹)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