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厦门要打造"新玛瑙一条街" 预计明年初可投入运营

2010年11月10日 16:32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市场自发到政府包装,有着“中国玛瑙村”之实的东孚玛瑙,正急欲脱掉“土包装”,结合旅游经济,展示全新面貌。

  导报记者昨日(9日)从海沧区政府获悉,厦门特产东孚玛瑙,年底前将新增一条玛瑙街,预计明年初可投入运营。与旧一条街的无序分布相比,新街体现了政府包装、统一规划等特点。

  新玛瑙街明年形成

  墙里开花墙外香的东孚玛瑙,准备大力争取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

  昨天上午,导报记者在海沧东孚天竺山脚下看到,两排长长的建筑已建到四五层楼高,一条商业街的雏形已然形成。

  据东孚镇政府发言人介绍,这两排建筑将于年底完工,建成东孚的商业服务中心,一期用地3.64万平方米,投资逾六千万。

  整条商业街长约500米,总共23幢建筑。比例上,东孚玛瑙占最重要部分,商业街专设了玛瑙展销中心。

  这也意味着,明年初,一条新的玛瑙街将诞生,和位于东孚东埔村的旧玛瑙街并存。

  着重打好旅游牌

  把新的玛瑙街设在天竺山脚下,用意是和旅游相配套。

  海沧区政府提供的资料证实了这一构思,新玛瑙街紧挨日月谷温泉酒店、青龙寨休闲农庄和天竺山森林公园,又毗邻鹰厦铁路、沈海高速公路,交通和旅游资源达到双赢。

  在当地人看来,金融危机发生前,东孚玛瑙主要做的是出口、批发,以至于冷落了本地人和游客,挖掘旅游市场将成为东孚玛瑙的又一条出路。

  据介绍,东孚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 “中国玛瑙村”,有143家从业企业,年产值约2亿元。东孚的玛瑙商垄断了巴西和乌拉圭的玛瑙矿,通过海运将玛瑙运回厦门,使其成为中国的玛瑙原料集散地。

  “金融危机发生后,出口没以前那么好了。”玛瑙商陈永委表示,现在国内的市场需求反而很大。

  将给玛瑙村换形象

  尽管声名远播,但是东孚玛瑙却给到访者一种“土形象”。即将打造的新玛瑙一条街,将成为东孚玛瑙的新“门面”。

  这种“土形象”和东埔的玛瑙发展史有关。1995年,台商在东埔发展玛瑙加工、贸易,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台商撤走,学到技术的东埔人,便把玛瑙加工业延续下来。“这些人大多是农民,像我,只有初中文化。”一位玛瑙商坦承。

  东孚玛瑙协会会长张武阳分析,新玛瑙街形成后,两条街将产生新格局,旧街主要作为生产及加工基地,新街作为销售展示区域。(吕寒伟 林广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