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漫步街巷听侨音品侨韵 侨乡温州侨味浓

2010年11月11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安区塘下镇的侨胞之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里走出去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有50多万人,这里居住的归侨、侨眷有42万多人,这里走出去的华侨华人遍布世界上的112个国家,这里是中国重点侨乡——温州。

  本报记者日前随中国侨联考察团一行走访了侨乡温州,听听侨音,品品侨韵。温州侨史可以追溯至1000多年前的北宋时期,温州永嘉人周伫随商船至高丽经商留了下来,后来官至礼部尚书。但大多数的温州人是在改革开放后定居海外的。这些新侨主要居留在西欧和美国,其中人数最多的有:法国12万人,美国11万人,意大利10万人。其中很多年轻人,秉承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国外打拼,闯出了一片天地。

  在温州,人们看到这些走出去的温州人又回来了,投资家乡,建设家乡。矗立在市中心的“浙江第一高楼”,投资人中就有美国华侨陈永坤。1988年,陈永坤移民美国。1995年,他回到温州投资世贸中心。这座建筑高301米,共68层。2009年建成后,它成为温州的最高建筑。

  南门街道侨联把关爱侨胞侨眷聚焦在“一老一少”上,他们创办了温州第一个老人幸福之家。在这里,老人可以唱歌跳舞,读书看报,打牌下棋,排解思念儿女的忧愁。街道还组建了爱心医疗队,老人可以在这里免费寻医问药。留守儿童也到侨联来,与父母进行视频聊天,还有志愿者上门帮留守儿童做家务。

  瓯海区丽岙镇是一个农村乡镇,在镇上走走,真是“海”味习习。不宽的马路两边,林立着“国际机票”、“国际货运”、“代办国际驾照”的店铺,让人惊叹,一个小小的镇上居然与世界各地有这样紧密的联系。镇上的华侨华人有2.5万人,遍布27个国家和地区,归侨和侨眷有1.25万人,占全镇常住人口的93%。丽岙侨资侨属企业占全镇企业的九成,华侨为家乡捐助1亿元,修建道路桥梁,治理河流等。为了更好地让年幼的华侨子女学习中国文化,丽岙还建立了海外青年华文教育基地,每年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文化寻根夏令营和冬令营,不仅使华侨子女增强了对家乡和祖国的情感,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中华文化,也架起了海内外年轻一代交流互动的桥梁。

  “华侨之家”和“侨界之家”是侨乡的特色。在丽岙的华侨之家有一个小小的华侨博物馆。这里记录了早在100年前,丽岙人就开始了海外创业之路,从最开始的艰难谋生到立足生根到融入主流社会。一封八九十年前漂洋过海的家书,让人们感悟了海外游子的辛酸,信中写道:“男身居外邦,风尘劳苦,生意虽有微利,日夜无暇。”

  旅居海外的温州人与故乡隔着山、隔着海,故乡知道,伴随你们的光荣与梦想,还有无尽的乡愁与辛酸。但请你们记住,故乡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家。(王丕屹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