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烟台“婚姻驿站”8个月挽救200桩婚姻

2010年11月12日 13:40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今年3月起,芝罘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新设了一个“婚姻驿站”,给闹离婚的夫妻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和法律服务。没想到短短8个月的时间,“婚姻驿站”竟劝和了200对闹离婚的夫妻。对此,专家认为,给离婚设个“缓冲带”值得尝试。

  11月9日,记者在芝罘区婚姻登记处看到,“婚姻驿站”设在办理离婚手续大厅的门口,位置很显眼。房间面积不大,但布置得很温馨,隔音效果也很好。工作人员介绍,是否要进“婚姻驿站”咨询调解,全凭当事人自愿,他们在驿站里所讲述的一切,参与咨询的义工会为之绝对保密。

  烟台心理咨询网的咨询师史文玉,今年7月以义工身份进驻“婚姻驿站”,成为兼职咨询师。她告诉记者,在这里的工作首先是倾听,从当事人的讲述中发现双方的矛盾焦点,在取得当事双方的信任后,再引导夫妻双方进行深入交流,寻找双方都能认可的解决方案。

  “我经常跟他们讲,婚姻就如鞋子,有时候让我们难受的只是鞋里的一粒沙子,只要停下脚步倒掉沙子就行,大可不必把鞋子也丢掉。”史文玉深有感触地说,很多闹离婚的夫妻缺乏深入交流和冷静思考,在这种情况下,她从专业的角度适当加以引导,可为双方创造一个好的沟通环境,之后再让他们慎重作出选择。目前,仅经过她的调解劝导,就有10对夫妻从离婚的边缘重归于好。

  “近几年来离婚率逐年上升,现在我们一个月要为五六百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 ” 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邹虹告诉记者,她们同时发现,不少来申请离婚的夫妻,并不都是因为感情彻底破裂,而是因为冲动或一时怄气。

  “现在很多小夫妻都是独生子女,自我意识强,平时谁也不服软,两个人刚生活在一起也不是很适应,不少人就因为小事咽不下一口气便来闹离婚。”曾多次碰到此类情况的史文玉这样告诉记者。离婚手续的简便也为“闪离”提供了条件。据悉,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前,当事人办离婚,从受理之日到发离婚证,还有一个月时间作为缓冲。而新条例实施后,取消了缓冲期,前来离婚的夫妻只要提供的证件、材料齐全,当事人自愿,当场就能办理离婚。

  “建婚姻驿站不是阻止人们离婚,而是想要引导婚姻出现问题的夫妻学会处理婚姻问题的方法,抑制冲动型离婚。”邹虹告诉记者,对于不少感情并未彻底破裂,因冲动闹离婚的夫妻来说,只要及时对当事人予以心理劝导,有个缓冲期让其冷静思考,很多婚姻便可以继续。(廉卫东)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