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南京退休教师发明四字歌"汉字传销法"挑战奥巴马

2010年11月15日 14:0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曹世康(郝也 摄)
以“电”为“种子字”的汉字传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南京一名退休教师来到本报(《金陵晚报》),竟声称要挑战美国总统奥巴马!问其缘由,原来他对奥巴马代言的英语版“全球语”不服,他号召:“全世界华人联合起来,推广汉语版全球语!”

  2010年6月23日,本报(《金陵晚报》)在A13版刊登了《英语减肥 诞生全球语》的消息,英国媒体称,将英语的单词量减少到1500个重要的词,就可以成为“全球语”,供世界各国的人交流使用。

  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退休教师曹世康看到这则消息后,就一直没闲着。

  最近,他向记者展示了这几个月来的研究成果:他将国家汉办整理的,供外国人学习的1604个核心汉字编成了“四字歌”,让外国人可以像中国古代小儿学习三字经一样地学习汉字。这么一来,学习汉语的效率大大提高。他想证明,用这1604个汉字作为全球语推广,要比用1500个英语单词要方便、高效得多。

  外国导游一数数就犯晕

  “全球语应该是最简单的,让全世界人都方便使用的语言。”曹世康说。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目前世界上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有4亿多,而中国的人口已超过13亿。从这个角度说,让4亿人学汉语比让13亿人学英语省事。

  英语全球语的发明者认为,人们可以用1500个词汇表达所有的意思。曹世康觉得这不可能。新概念英语学完第二册的词汇量大概是4000左右。他本人去过国外,也当过翻译。他感觉1500个英文单词是远远不够用的。“在中国,很多孩子学到小学五六年级就能掌握1500个英语词汇了。就靠这些词汇,只能和文盲对话!”曹世康说,而如果掌握了1500个汉字,就能够会话自如。

  他还举出很多例证说明汉语比英语简单:同样内容的说明书,英语版本比汉语要长很多;在欧洲国家旅游,导游上车点人数,经常数不到10就得重数一遍,因为数字的外文发音音节太多,数着数着就乱了,而在汉语中每个数字都只有1个音节,怎么数也不会乱。

  学会1600个汉字就够用

  都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曹世康却认为它比英语容易学。“汉语难,难在写,实际上,汉语没那么复杂、那么深奥。”根据他的调查了解,号称8万-9万的汉字,常用的也就3000多。有人做过统计,洋洋洒洒几百万字的毛泽东巨著,用字也就3126个。

  在北大中文论坛上,研究者曾发表过一篇论文,题目是《1600个汉字就够用的理由》。文章认为,汉语字符普通话发音不区分四声约400个,区分四声约1260个。考虑到会出现同音同调的词语,那么再增加三四百个字符。这样,如果忽略字形、只看字音,约1600个不同的汉字读音就可以表达所有的意思。

  另一个佐证是,在国家汉语推广办公室公布的外国人“汉语水平考试大纲”中,基础汉字共1604个,甲级字800个、乙级字804个。

  让老外念四字歌学汉语

  “大小多少,前后左右,上下中正,外表内里……远方来客,热烈欢迎、握手问候、相互介绍,倒茶让座,礼貌诚意……网购快递,方便简单,办公设备,电脑键盘……”

  这是曹世康花了几个月时间编写成的“四字歌”,念起来有点像《三字经》。他认为,中国古代小儿念《三字经》学汉字的方法又快又好,可以借鉴过来教老外。

  他也研究过现行使用的对外汉语教材,这些教材非常讲究语法,并不是以实际使用为准绳。“学汉语就要用学汉语的方法,那就是读、写、背。”他将国家汉办确定的1604个核心词汇编成“四字歌”,目的就是让外国学习者方便朗读、方便背诵。

  “四字歌”有401句,每编好一句,曹世康就从1604个核心字中划去用过的字。使用过的字越多,剩下的字就越难练字成句。

  记者在曹老师家看到,他的居住条件比较简陋,一张板床、一方餐桌,除了一台电脑就没什么高档设备了。他每天在电脑前工作,整天思考如何完善“四字经”。“有时晚上躺在被子里,突然想起一个好点子,就立即爬起来写下来,就担心自己忘了。”

  “最简版”教学只要2小时

  根据曹世康的测算,如果老外1小时学习4句“四字歌”,大概100小时就能学完。也就是说,只要认真学习3个多月,每天只花1小时,就能学会基本汉语。

  如果说3个多月的时间还比较长,曹世康还准备了“最简版”的汉语教学——只要花2个小时,就能学会“外国人最需要的50个中文单词”。这50个单词,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由志愿者整理出来的,适合短期旅游者。

  曹世康的教学办法是“汉字传销法”,听起来不怎么好听,用起来却很实用。他在茫茫字海中,找出一个关键字作为“种子字”,然后由此及彼地联想到其他的字,举一反三、串珠成链。例如,旅游人士来到新城市,第一件事下飞机。就以“机”为种子字,联想到:飞机场-火车站-出租车;手机-电话;打火机-香烟。

  “用这种方法,大概2小时就能轻松愉快地学到100个汉字。”他说。眼下,青奥会不久就要在南京召开,曹世康表示愿意成为志愿者,义务教外国青少年学汉语,为方便各国青少年交流做点事。(郝也)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