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六城联创”温州发力谋转型

2010年11月17日 14:13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安丁山二期围垦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车辆来往穿梭,全面进入回填造地阶段,该项目投资总额已追加到1.65亿元,工程工期将可提前一年完成。陈翔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度城区要新增绿地282公顷,这是温州市市政园林局立下的军令状。要保证目标的实施,今冬明春是关键。大街小巷,城市的边边角角,一排排一行行绿树正在挺立起来。待到春回大地,它们柔软的枝叶就要在春风里吐绿起舞,三五年后,“绿满温州”将不再只是口号。

  在温州“六城联创”的号角吹响后,温州人感受到周围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立项9年不见动静的杨府山城市公园开始动工,市委、市政府要求建设单位一年内将公园建成试开园;更多原先久拖不决的工程,陆陆续续都动了起来。“六城联创”的大旗下,温州将有怎样的发展愿景?温州人的生活品质又将得到怎样的提升?疾风吹过,800万温州人的心田渐渐滋生出一份热切的期待。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联动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的“六城联创”活动,正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温州市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城市环境综合竞争力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加快推动温州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

  在抓手明确前,今年9月温州人已经开始了一场自我审视和深入追寻:为什么温州慢了半拍?蓝天碧水何时回到身旁?我们每个人该为温州发展做点什么……

  扪心自问之后,声势浩大的“六城联创”千人动员大会10月9日在温州召开。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的动员报告掷地有声:开展“六城联创”的目的就是优化发展环境,打造城市环境综合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加快推动温州转型发展。

  今天,在曾经的“温州模式”诞生地,短短一个多月,从点点星火渐成燎原之势的“六城联创”激发了温州干部群众大干快上、全民参与的建设热情,它正在引领温州脱胎换骨,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温州自问

  能否跑得快一点

  如今的温州,位于中国最有活力的长三角和珠三角两大经济区之间,是海西经济区北部的核心城市和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海洋港口资源丰富,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有建设生态型、现代化、国际性大都市的基础和条件,发展前景广阔。

  纵向比较,温州发展成就巨大;横向比较,温州发展却危机重重。与国内先进城市和省内兄弟城市相比,温州的发展遭遇瓶颈。在2009年全省考核中,温州的发展水平指数居全省第10位,发展进程指数居第11位,发展综合指数居第10位,民生改善水平指数居第10位,民生调查满意度指数、民生评价指数和民生综合指数均居第11位。

  是什么让温州落后了?9月份以来,温州当地的主流媒体上,一股反思热潮扯动了温州人的神经——

  一问温州速度,为什么温州经常慢半拍?

  二问城市形象,温州拿什么吸引世人的目光?

  三问大平台建设,为什么温州难以扬帆远航?

  四问生态建设,蓝天碧水何时回到温州人身旁?

  五问机关效能,能不能更好更快更有作为?

  六问体制机制建设,为什么温州难以加快创新步伐?

  七问城乡统筹发展,农村到城市到底还有多远?

  八问人才支撑,为什么人才难引更难留?

  九问固定资产投资,温州的投资还有多少课要补?

  十问温州人精神,每个温州人该为温州发展做点什么?

  一个个问句,追问的是温州发展的症结,一个个问号,警醒的是曾经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

  蓝天碧水缘何不再?2009年和2010年生态省建设工作任务书考核,温州已经连续两年全省排名最末。2008年、2009年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综合指数,也连续两年居全省末位。截至2009年市本级生活污水处理率仅为62%,全省排名倒数第一……

  企业为何诟病机关效能?9月中旬,由市纪委牵头,规划、建设等17个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走出温州去比差距。“温州审批一个政府投资项目平均要117个工作日,天津只用31个工作日。”考察归来,市纪委效能监察室主任陈朴顺的内心一直难以平静。

  在百姓的诘问与党委政府的自问中,温州人日益明晰——温州发展的问题主要是投资不足。十多年来温州的全社会平均投资率始终徘徊在31%~37%之间,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多个百分点。去年温州的投资率只有31%,而全省是47%。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明天的发展和明天的效益。没有投入,就不可能有经济总量的增长、质量的提升和民生的改善。投资不足的主要原因是投资环境不好。

  千人大会

  温州上下总动员

  10月9日,温州市“六城联创”千人动员大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进程紧凑,一把手动员令下,分管市领导、三个区区长纷纷表态,三个区和职能部门与市政府签下军令状。这是一个普通的周六上午,会议上传递出的讯息,却让温州人敏锐地感觉到,一个为温州发展打造全新环境的大投入大建设高潮即将到来。

  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会上明确提出,当今世界,区域间的竞争主要是城市的竞争,而城市的竞争主要表现为环境的竞争。发展环境包括生产环境、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生产环境决定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生活环境决定城市的生活品质,生态环境决定城市的品位档次。

  不虚美不隐恶,许多温州人过去羞于启齿的弊端在大会上被市委书记明明白白端了出来:

  长期投资环境不佳,缺乏发展空间和平台,温州有近6000亿元的民间资本不仅没有转化为本地的财富和发展的资源,反而像幽灵一样到处游荡。全国各地都来温州招商,许多成长型企业就像割韭菜一样被一茬一茬地割走,大批温籍企业家和本地大学生流出温州,外地引进的高端人才留不住,导致人才和资源严重失血,温州转型发展步履维艰。

  温州城市居民的人均收入虽然全省最高,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高,主要是老百姓的积蓄全部砸在了房子里,高收入并没有体现高收益。温州的房价收入比高达27.8,而杭州是21.2,宁波是14。温州老百姓不吃不喝27.8年才能买一套普通的住房。

  据有关部门对温州、宁波、嘉兴、绍兴、苏州、无锡等6个城市商务成本分析,温州的商务成本最高。尤其突出的是温州的生活费用最高,居民生活消费占可支配收入比重达到75.2%;土地供应成本最高,工业用地平均价格达到每平方米645元,比列第2位的宁波高出263.2元,是其他城市的2倍多;人力资源丰富程度较差,每万人在校高等院校学生数仅为苏州的6.3%;政务环境不佳,政府办事效率不高,企业交易成本比较高……

  陈德荣直言,在温州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抓民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和挑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问题和使命。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制造财富、群众创造生活,是现阶段的基本社会分工。既然环境成为制约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最大瓶颈,就一定要直面问题、抓住关键,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这一温州传统优势的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着力解决环境建设中的政府缺位问题,切实增加政府投入,抓好环境建设,带动全社会投资,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全力优化改善民生,再创温州新的辉煌。

  会议明确,开展“六城联创”,主要是解决百姓生活环境和温州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目标要求是确保3年基本实现联创指标,5年力争全面创成。

  奋勇争先

  只争朝夕为创建

  告别曾经的慵懒,不再继续茫然。号角声中,奋勇争先,不甘人后比干劲,只争朝夕,一马当先谋创建。

  市里的千人动员大会上午刚刚召开,当天下午,龙湾区紧跟着召开了“六城联创”千人动员大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玲玲代表区委、区政府与10个镇(街道)签订了“六城联创”目标责任书。

  10月11日上午,鹿城区委、区政府在鹿城文化中心举行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余梅生在会上说,开展“六城联创”是一件“急事”、“实事”,关系城市对外形象的改善,关系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更是一件“好事”、“硬事”,关系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关系干部作风能力的检验。

  同日上午,瓯海区委、区政府在区人民大会堂召开“六城联创”千人动员大会。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葛益平强调,区委、区政府将把“六城联创”作为当前和今后几年的主要工作来抓,纳入对各镇(街道)和部门的目标考核体系,将各级干部在“六城联创”中的表现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创建落到实处。

  根据统计,自10月9日温州市部署开展“六城联创”以来,各地各责任单位迅速行动,大力推进公园建设,掀起了种树热潮。截至11月1日,列入园林城市创建的7个市级公园已开工6个,12个区级公园已开工5个,102个街头绿地已开工33个、完工7个,3条滨水带状公园已开工2个。

  11月15日下午,乐清市刚刚召开了“治脏治乱 绿化美化”大行动千人动员大会,乐清市委书记潘孝政提出,大行动将力争3个月取得初步成效,明年6月前为攻坚阶段,随后将建立起长效机制。在这次大会上,首先安排了千名与会者观看一段视频, 30分钟的片长,当大屏幕亮出乐清城乡的脏点、乱点时,观众的表情变得严肃,也有人开始了仔细记录。

  全城动员是号角,六城联创的各项保障措施也已紧紧跟上。温州市成立了“六城联创”领导小组和六个专项创建领导小组,正在合力构建市县联动、部门联动、城乡联动、干群联动的工作格局。当前,市区财政体制改革、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等正全面推进,为创建理顺机制创造条件。以项目建设推动创建进程,加大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也正成为温州各级政府的努力方向。

  相关链接

  惠民乐民

  抓实见效促联创

  “六城联创”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展示的是魅力,推动的是发展。民间热议纷纷,温州上下已普遍认识到,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六城联创”的具体实践中去。

  “六城联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州市文明办主任方立明说,开展“六城联创”活动,是推动温州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的实际行动。文明创建重在为民、惠民、便民、乐民,联创的目的就是要取得实效,使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城市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机制明显完善,令百姓生活更美好。“联创”的深刻内涵,是通过有效整合创建资源,联目标、联指标、联项目、联保障、联考评,毕其功于一役。创建要从“联”字出发,整合有效资源,充分发挥载体效果,在老百姓集中关注的问题上,在关系到温州发展的问题上,整合一切可利用资源,促进城市转型发展。联创更要把文明创建转化为快乐创建,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吸引广大市民广泛参与,乐于参与,并让老百姓从中真正得到实惠。

  在方立明看来,声声自问之后,接下来更要重在抓实见效。下一步,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强化过程管理,盯紧工作进度,设计制作出温州市“六城联创”龙虎榜和进度表,让集中性考评、专项考评和明查暗访相结合,量化评分,建立健全“一月一查,两月一通报”的督导机制,还将每个季度开展互比干劲的“互看互学”活动,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六城联创”整体推进,取得实效。

  同时,更要强化载体设计,深化联创。紧紧围绕强化“一个引领”、打好“四大战役”、深化“四大整治”的工作重点,坚持工作载体化、载体项目化的原则,推出阶段性创建项目。针对元旦春节临近,温州市将组织开展“推进六城联创 文明欢度新春”专项活动,着力营造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做好城市节庆文化景观建设、广泛组织群众性节庆文化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维护社会和谐安全稳定,这些活动的顺利开展,都将助推“六城联创”取得阶段性实效。

  六城联创工作重点

  强化“一个引领”、打好“四大战役”、深化“四大整治”。

  强化“一个引领”。就是强化以提高文明素质为引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新时期的温州人精神,使温州人的人生价值追求从个体荣誉感上升到集体荣誉感,从小团结提升为大团结,从小我提升为大我,树立新时期温州人“富而爱仁、追求卓越”的崭新形象,使“六城联创”的过程成为改善市容、优化环境的过程,变革旧观念、旧习惯、旧陋俗的过程,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打响“温州文明”品牌的过程。

  打好“四大战役”。就是打好园林绿化战役,突出一个“种”字,把绿化作为城市富有生命力的基础设施来抓,深入实施“城乡绿化五年行动”,发动全民种树,确保五年实现建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翻一番;打好城中村整治战役,突出一个“拆”字,把城中村改造整治摆上突出位置,抓紧研究制订有关政策,分门别类采取拆建并举、全面改造、综合治理的措施,坚决扫除城市建设发展中的顽疾;打好污染物减排战役,突出一个“治”字,对违法排污要零容忍,对污染物排放不能搞下不为例,坚持铁面执法、铁心减排、铁腕治污,以抓好污染物减排为重点,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垃圾和污水收集处理率,全力打造一方净土;打好历史文化保护战役,突出一个“承”字,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挖掘与提升并重、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全力实施历史文化保护工程,延续历史文脉,使温州城市在推进国际化过程中凸现民族性、地域性和差异性,切实增强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深入开展“四大整治”。就是把温瑞塘河、环境卫生、拆违治乱、交通秩序等“四大整治”作为“六城联创”的经常性工作,不断深化整治内容,拓展整治领域,提升整治效果,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为实现“六城联创”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包璇漪 陈晖)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