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温州10月份居民存款少了80亿 都用做各种投资了

2010年11月17日 14: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数据显示温州市10月份的居民储蓄余额比上月减少80.78亿元。

  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一下子少了80多亿是很不正常的。这些数据说明,温州一部分人已经把银行里的钱取出来另谋出路。

  温州人的资金方向,向来是不少人的投资风向标,那么这80亿到底跑哪里去了呢?

  流入股市的钱在增多

  温州中小企业协会会长周德文说,温州人投资是不会停止的,这段时间股市较好,很多人从银行抽出钱来投入了股市。

  上周五上午,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召集了温州市几家商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来探讨这件事情。

  与会的银行人员基本上是各个银行的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财富管理中心类似于银行的贵宾客户管理部门,常年与有钱人打交道,因此对每个阶段的资金动向比较清楚。

  一与会的银行人士说,会上大家对最近资金的流向有着共同的认识,就是资本市场、二线城市楼市、私募基金等领域最近流入资金比较大。

  该银行人士说,银行通过三方存管交易了解到的数据得知,从银行流入股市的钱最近明显增加。

  商业地产投资“轰轰烈烈”

  周德文用轰轰烈烈来形容现在温州人投资的商业地产。

  周德文说,北京的温州村、温州的五金市场等等,虽然市场只有几百个摊位,却有几千位老板来排队。

  “相对于股市,商业地产投资相对风险较小。”周德文表示。

  银行人士分析,除了股市,部分资金流向了内地城市的楼市,西安,武汉等内地城市的不少楼盘都有温州资金在炒作。

  “现在投资房产,不是在炒房,而是在保存自己资金实力。”周德文说,温州老板短期内找不到投资目标,房产是最好的最保险的投资方向。

  银行卡得紧,民间借贷涌现

  “从银行贷不出钱来怎么办?企业需要短时间的资金周转,只能通过民间借贷。”温州龙湾的一位皮革老板表示,现在各大银行卡得比较紧,抵押贷款都比较困难,他们只能通过一些小的担保公司来解决资金问题。

  温州的陈先生表示,现在连第一套房贷款都成了问题,所以民间借贷成为必然。

  “温州人的担保公司都靠个人信用来维持。只要有人认识,温州人就乐意拿出钱来进入民间借贷,一些小的担保公司通过高利息的诱惑进行民间资金融资后,以相对高额利息贷出,赚取中间差价。”周德文说,这让很多人将银行的钱拿出来,放入民间借贷。

  银行方面数据统计显示,募资金近来也频频光顾温州,吸走了不少资金。

  主动投资的人在增加

  对近一个月来投资者心态的变化最有体会的应该属于银行理财人员。中信银行温州分行财富管理中心潘晔说,近来,经常会接到客户的咨询电话,询问现在能不能买点基金等投资事宜。

  类似的电话也经常出现在证券公司分析师的那里。齐鲁证券温州营业部李大鹏说,一些证券账户荒废了很久的投资者,最近也开始关心股市,打电话咨询什么时候建仓、买什么股票比较理想。

  期货领域则更加疯狂。中大期货温州营业部分析师林胜珊说,一些投资新手,根本无暇去分析一个品种的基本面和技术面,看到哪个品种此前还没涨的就做多哪个品种,有点饥不择食的样子。像早籼稻,无缘无故就被炒上去了。

  中信银行马宇翔说,从中长期来看,资本市场依然值得期待,但是短期的调整也是很正常的。对投资者来说,市场永远都是有风险的。为自己的资金寻找出路的想法是没错的,不过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合适的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说,资金从银行流出,流向何处,对每个人都是一个考验。(黄泽敏 苗丽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