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永泰有两谜:宋代巨型石马槽 300多年牛皮鼓

2010年11月18日 14:10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荒山野岭出现两个宋代巨型石马槽,谁放置于此?一面清初的牛皮鼓敲了300多年,竟然丝毫无损!昨日(17日),记者跟随永泰县文物馆老馆长郑启翔一同前往嵩口镇,探究这两个谜。

  1

  南宋巨型石马槽全国罕见

  宋代石马槽位于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半山自然村,由一块巨大的整石凿成,中间是空的,石槽边刻着“宋绍兴丙子年造”。“宋绍兴丙子年是1156年,距离现在954年。”郑启翔说。

  根据现场测量,该石马槽长5米多,高1米多,宽1米多,内径为80厘米,石槽边的厚度为13厘米。76岁的当地村民吕依姆告诉记者,原来山上还有几个石槽,其中大型马槽有两个。果不其然,在巨型石马槽下方还有一个马槽,长5.5米,高80厘米,内径为62厘米,比上一个马槽略小。由于泥土和杂草覆盖,人们很难发现这个隐蔽的石槽。

  为何荒山野岭会出现两个巨型的石马槽?原来,这里曾经是半蓝寺(院里寺)的所在地,当时寺庙僧众有好几百名,规模比较大,这两个石马槽的出现估计与寺庙有关。“听老一辈人讲,寺庙院子有9落,这后山基本都是寺庙的地盘。”吕依姆说。记者跟随郑馆长在石马槽附近搜寻,果然发现了寺庙遗迹,土地下都是石块砌成的地基,非常平整。在一间坍塌的土房里,案桌下的石头就是当时寺庙的柱础,“这和永泰状元郑侨读书处的柱础一模一样,都是南宋时代建筑风格。”郑启翔说。

  上世纪80年代,福州一家化工公司曾出价一万元想购买石马槽,但由于运送这个“巨无霸”非常困难,该计划不了了之。“上世纪80年代,我带着一批大中专学生来此举办夏令营,其中有一个项目是看看石马槽能站多少人,后来一测,这里能站30人左右。”郑启翔说。“如果是石马槽,为何一块立在半空,地上石头支架有1.6米高,而另一块放在地下?”记者询问郑馆长。他说,因为院里寺记载不详,两块石马槽也不见记载,“不知道后人有没有动过石马槽”。

  记者查阅《永泰县志》,嵩口石马槽是永泰县目前发现最大的石马槽,“经过第三次文物普查,我们已经将石马槽列入《中国文物地图集》,这在全国都很罕见。”郑启翔说。根据资料记载,石马槽最有名者,当数相传为关羽赤兔马的专用马槽,现收藏于湖北荆州博物馆西院,长约5米,宽约1米。永泰嵩口出现的这个石马槽与之规模相当。

  2

  300多年牛皮鼓成“鼓王”

  牛皮鼓敲了300多年,这个牛皮可不是吹的,它位于嵩口镇东坡村,是清初传下来的,历经300多年依然完好无损。

  牛皮鼓藏在东坡村的东坡首社,这是该村男女老少聚会的场所。嵩口镇副书记侯新洪介绍,东坡首社原来是寺庙,始建于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建筑面积有800多平方米。“后来成了村民集会的地方。清嘉庆年间才有东坡首社,但这面鼓从寺庙建成之初就留了下来。”

  这面鼓呈椭圆形,根据现场测量,直径1.6米。记者试着敲了两下,鼓声隆隆,十分清脆,“从来没有坏过。前10多年我们用铁线将它缠绕一圈,怕牛皮松了。”村民陈贻松说,“以前村里只有在初一、十五敲鼓,召唤大家来东坡首社集会。”“在南方很少见到这样的大鼓。这面鼓不仅年代久远,而且直径巨大,因此可以称得上‘鼓王’。”郑启翔说。目前,该鼓已经收录进《中国文物地图集》。“嵩口出现这么多文物是和嵩口的地理位置分不开的,这里以前是商贸重镇,古有“小荆州”之称,经济发达,名人辈出。2008年嵩口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赵锦飞)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